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记协之窗 >> 简介
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简介
日期:2019-06-12 来源:河北记者网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中共河北省委领导的河北新闻界的全省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同新闻界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河北省记协的宗旨是:团结引领全省新闻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承担“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做政治坚定、导向正确、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繁荣和发展河北的新闻事业,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

  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于1957年4月。现有团体会员80多家,新闻从业人员2万余人。协会事业编制为9个,机构内设秘书处、联络处两个处室。

  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最高领导机构是理事会,每届任期五年。理事包括新闻单位负责同志、新闻界知名人士及优秀记者、编辑、节目主持人等。常务理事会在全体理事会闭会期间负责执行全体理事会决议。常务理事会选举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副主席。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主席桑献凯,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崔文武,副主席王运发、王洪峰、王雪漫、刘唯一、李丽、李社军、钱江、徐运平、韩德强、樊振宇(按姓氏笔画排序)。

  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要工作是在全省新闻界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开展理论研讨、业务交流等活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新闻工作者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队伍。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在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中搭建平台,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媒体服务和管理工作。鼓励新闻工作者发扬“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精神,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新闻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闻工作者和先进集体选树宣传活动,搭建展示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的平台,促进新闻媒体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名播音员和经营管理、传播人才,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推进新闻行业自律,规范新闻从业行为,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的作用,推进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推动形成新闻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同兄弟省(市、自治区)新闻界的联系,增进同港澳台和国际新闻界的友好往来。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