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融媒视窗 >> 视频专区
职责 使命 担当—我省新闻界举办第17个记者节主题活动
日期:2016-11-15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8日记者节来临之际,“河北省第十七个记者节主题活动——责任、使命、担当”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进行了录制,录制现场,来自省内的多家媒体代表进行了精彩演讲、演出,他们生动感人的报道故事,令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本次活动评选出了新闻工作的优秀代表,节目现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省记协主席相金科为优秀代表颁奖。

  节目故事一:两会报道的幕后故事

  这是今年两会妙然的第一场报道,这张照片,当时被新华网和多家国外媒体转载,也是很多家媒体当天的新闻头条。大家可能不知道,为了拍摄出好的画面效果,妙然和同事们用镜头和脚步不断地寻找、勘察,最终找到了这个拍摄点。这个拍摄点可以说是“增之一分则长,减之一分则短”,这不到一平方米的地方,是整个44万平方米的广场最最适合记者出镜的地方。如果我们把镜头拉远一点,就会看到下面这张照片的场景:

  大家看到妙然脚下的羽绒服和她的同事们的穿着了吗?当时被北京三月刺骨的风生生冻成了一座“冰雕”,这组镜头结束后是同事把妙然整个儿从那个梯子上扛下来的。她说这是她第五年体会“冻僵”这个词的含义。

  其实为了更好地报道两会,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60多人的团队,在背后付出的努力远不止这些。

  画面中这两辆自行车也是两会报道的“神器”,每天下午五点半两会报道团队小伙伴都会骑着它,穿过拥挤的马路,把刚出炉的拍摄素材送回到编辑机房,只为能赶上《河北新闻联播》的播出。

  节目故事二:李保国报道的幕后故事

  这位是河北日报一名退休记者,叫刘秀礼,他追踪报道李保国已经整整二十年了。写李保国和岗底村苹果的报道加起来少说也有几百篇。可以这么说,报道李保国,已经成了刘秀礼生命中的一部分。已经退休七年了,在这七年里,刘秀礼手中的笔一刻也不曾停歇。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写多久,但是他说:“只要我还走得动,写得动,我就要继续报道下去,报道更多像李保国一样的人和事”。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一个人用二十年时间一直去关注一个人,也许正是李保国精神的感染和激励吧。

  节目故事三:电波搭起的生命通道

  《992大家帮》一直是一档爱心传递类的节目,用广播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一天,一个十岁的女孩发生了交通事故,陷入昏迷,生命垂危,想从藁城去省二院,但当时正值道路拥挤高峰。主持人当时马上联系了省高速交警总队,得知藁城西高速口仍然处于关闭状态。于是立即联络交警总队协调藁城大队,开启由警车引领救护车先行的急救通道。另一方面,“992大家帮”还帮助小女孩联系了省二院急诊科的医生,让医院第一时间做好救援准备。另外,在节目中反复呼吁沿途驾驶人紧急避让,为小伤员争取了救治的宝贵时间。

  80分钟紧急救援直播,牵动着很多人的心,直到受伤女孩顺利进入急诊室,大家的心才放下,听到这个故事的人纷纷为节目组点赞。现场主持人还通过河北广播电视台官方手机客户端“冀事儿”与在住院中的小女孩进行了视频连线……

  节目故事四: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记者

  7月19日,省会西部山区暴雨突袭,2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肆虐而至,洪水正在吞噬灾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平山告急、赞皇告急、井陉告急……

  时间就是生命,石家庄日报摄影记者董永博带齐全部摄影器材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到达赞皇县淮河头道溃坝现场,踩着湿滑的鹅卵石,摇摇晃晃地走到崩溃堤坝的最下面,找来一根绳子,一头系在岸边的树上,一头绑在腰上,右臂伸直尽量将身体贴近水面进行盲拍。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曹力用一根杨树枝支撑,在洪水中步行20公里到达采访现场。隆尧县广播电视台记者白现峰,鏖战20多个日夜,拍摄一线新闻视频20多条,制作抗洪救灾宣传片10余个,专题片6个,因突发心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这就是我们的新闻工作者,用自己的幸福换取了大家的幸福。他们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致辞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向全省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全省新闻战线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使主旋律、正能量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希望大家以人格高度铸就作品高度,做有灵魂、有情怀的新闻人。

  节目视频:http://www.hebtv.com/2016/1108/352620.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