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四力教育 >> 学习交流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强理论 补技术 重实用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提高了师生的实践性。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现已成为全国高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闻与传播学教育科研基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思想素质过硬、作风踏实、具有较高业务水平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

  实践创新模式培养实用人才

  如果学术自由是大学之魂,那么,办学特色就是大学之神。大学办得好不好,不在于规模有多大,而在于特色是否鲜明。如何走特色之路,是大学办学主体必须高度重视的战略问题。

  20世纪90年代初,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确立了新闻学与传播学同进、实行多层次全方位培养新闻与传播学人才的教育模式。据林治波介绍,目前,“2+2”模式是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大特色。

  据其介绍,兰州大学所有院系本科阶段的学生,读完两年之后,愿意学新闻专业的学生经过考核择优录取,按照自愿原则分配到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各个专业中去。这种办学模式在国内同类高等院校很少见,这种模式既有好处,也有弊端。好处是学了其他的专业再学新闻,会有更多启发,可以培养更加专业的新闻实用人才;弊端就是新闻专业设置的很多专业课来不及学,会让学生感觉很匆忙。

  林治波说,“新春采风万里行”和“重走中国西北角”是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具有品牌效应的两个实践活动。要求每一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走一次,教师轮流带队,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拓宽学生对外交流渠道,提升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今年即将毕业的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豪告诉记者,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的两年,丰富多彩的课程与实践经历,让他能够进入社会、深入实践,不仅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而且让他更好地理解了课本中所学到的知识,使得理论联系了实际。

  狠抓特色学科提升办学水平

  据林治波介绍,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传统特色优势专业的基础上,今年新学期开设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并在该专业里设立纪录片的专业方向,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基地,打造该学院新的发展品牌,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还专门设立了丝绸之路文化与纪录电影研究院,未来将聘请业界一些著名导演做兼职导师,培养一批实用型的新闻传播人才。

  长期以来,制约西部高校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稳定和引进困难的窘境依然客观存在,高层次人才队伍稳定成为西部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掣肘。对于地处甘肃的兰州大学而言,这样的矛盾更加突出。

  为此,林治波表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策略,聘请资深研究员,邀请学界、业界、政界、商界的专家、学者到学院授课和开展科研工作。积极开展培育、选留和引进人才的工作,继续从捐赠经费和“部校共建”经费中设立专项人才基金,力争引进新的教学科研人才,特别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亟须人才。

  积极提升现有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支持教师走出去。通过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术会议,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不断促进教学、科研协调发展。以博士点的申报为龙头,推进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此外,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在补齐各项短板的努力中实现新时代一流新闻学院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