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四力教育 >> 学习交流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思结合 不忘初心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和校友在新闻园合影。资料图片

  作为新中国较早创办新闻学专业的高校之一,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教育不仅是天津新闻传播高等教育的摇篮,同时在新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发展史上,也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是天津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创立59周年、新闻传播学院建院15周年。今年开年不久,该学院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天津地区新闻传播博士教育零的突破。

  强调“学思结合,知行统一”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现有6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专业、1个博士专业,在校生近1500人。其中,新闻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新闻学教研室获评天津市级教学团队,新闻传播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该学院所属新闻传播实验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内高校第一家中国广告历史文化博物馆以及虚拟现实实验室、3D动新闻实验室、舆情分析实验室、模拟新闻发布实验室等,为新闻学专业建设与该学院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在教学科研上,该学院始终强调“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配合。加强学生实地训练,设立“大学生自主创新工作坊”,积极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为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该学院还一直致力于新闻学教学改革,重视交叉学科与前沿性课程设置,创新全媒体育人模式,发挥教师的研究专长,形成了一套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新闻学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法,有效地强化了学生的新闻采编技能。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瑞祥表示,经过多年努力,该学院在战略文化与政治传播、中国新闻学术思想史、网络与新媒体应用、舆情与社会治理、媒介艺术批评、口述历史等学术领域形成优势与特色,得到学界广泛认可。

  发力智库建设与社会服务

  2014年,该学院发展迎来新时期。当年9月,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师范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工作全面启动,学院成为天津市第一家“部校共建”单位,获得首批共建资金1200万元,“部校共建、院媒协同、实践育人”成为学院办学的一大特色。同时,学院是天津市委组织部批准设立的首批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是中宣部、教育部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建设研究单位、中国新闻奖初评推荐单位等,在智库建设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该学院的活力与发展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往往能够在资深老教授的亲自指点和激励下较快适应校园环境,在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方面得到明显提升。以新闻系青年教师陈娜为例,她在入职后仅一年时间就先后荣获校级和市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文科第一名,入职后5年就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第一名,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学院一贯坚持的“老带新”传统是分不开的。

  注重学术交流开拓国际视野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十分注重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同行专家到校讲学,聘请多位兼职教授定期开展专题讲座。他们先后派出多位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访学深造,聘请天津市“千人计划”海外学者长期在学院工作,不断深化国际学术交流。

  近年来,该学院相继组织了中美大学生“跨文化交流”实践教学项目、中美“国际学术交流周”系列活动,举办了“中美对话:新闻传播教育与理论前沿”研讨会,邀请国际知名专家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举办传播学研究方法讲习班,开拓了师生的国际视野。

  作为天津师范大学的同龄人和与新闻传播教育相守36载的老教师,孙瑞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几代天津师大人接续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当下,新闻教育不断变革创新。在我看来,社会环境在变,传播技术在变,但新闻教育作为职业教育和人格教育的双重属性不能变,新闻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职业理想教育不能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定力,再创佳绩。”(见习记者 韩萌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