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四力教育 >> 学习交流
安徽日报:当好“三员”呈现全球盛会
日期:2018-06-14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25日至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举行。面对这样一场盛会,地方主流媒体如何彰显特色、创新策划,推出全面、立体、丰富、厚重的新闻报道?

  安徽日报立足于为受众当好盛会“向导员”“讲解员”和“翻译员”三大角色,全景式解析创新亮点、全视角呈现大会盛况、全方位搭建沟通桥梁,让“高大上”的制造技术通俗易懂,让海内外的专业声音互联互通,让高端盛会更接地气。

   “向导员”:全面快速现场直击

  如何让受众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大会的特色亮点?这需要主流媒体的“引路”与“向导”。安徽日报综合运用“消息+通讯+图片+评论+H5+视频”等多种形式,活用直播等多种手段,搭建“报网微端”等多个传播平台,全面快速报道大会的各项议程。

  “怎么抵达天鹅湖大酒店”“您可以选择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再转乘156路或者104路公交车。”……《在这里,感受先进制造业的脉动》这篇报道一开头就引用一段“人机对话”,介绍了这位帮助指路的“热心人士”——“讯飞导览机器人”的智能交互功能,语言惟妙惟肖、形象生动。除了文字描写,来自现场的图片也格外“吸睛”。安徽日报每日推出一个摄影专版,选用10张左右的精彩组图,展现会场内技术和产品。

  报道对大会的各项论坛、对接会、现场演示等场场不落、精彩不断。

  在新媒体平台上,安徽日报客户端全程视频直播,推出“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主展馆VR全景图来了”、视频作品“体验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的那些高科技”,以VR探馆、主播出镜等体验式报道,让网友不到现场也能身临其境;微信、微博及客户端平台推出《一张宣纸的奇妙旅行》融媒体作品,活用“手绘长图+创意合成”的手法,展现了一张宣纸由加工生产到走出国门的全过程,宣纸上活灵活现的动画形象大大增强了用户体验。

  据统计,大会期间,安徽日报共刊发文图报道320多篇(幅),其中特刊报道、特别报道达32个整版;安徽日报“两微一端”发布相关报道近百篇,客户端全程视频+图文直播,制作推出融媒体产品4个,累计阅读量数百万。

   “讲解员”:深度解码生动解说

  世界制造业大会是一场汇聚全球顶尖技术的国际盛会,内容专业、技术复杂,既“高大上”又“高精尖”,如何将安徽新成就宣传展现,制造业新趋势说清讲透,将世界新技术深度解码,媒体须下好“科普功夫”,当好“讲解员”,让受众既看到“热闹”又能看到“门道”。

  特刊引路。5月25日,安徽日报推出12个版的特刊,深度解析安徽的创新基因、创新举措和创新成就。这组特刊既有深度挖掘,又有亮点展示。

  报道通俗。注重选取制造业新技术与经济发展、百姓生活的关联点来解读,通过现场采访与生动语言,让报道“接地气”“冒热气”。如《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精彩》以“会听话的鼠标”“智能穿戴手环”等科技产品为例,化“硬”为“软”,巧做产业经济的深度报道。

  评论引领。会间会后推出了评论员文章及系列时评,传递核心观点,引领受众深层次理解大会的内涵意义。《从豆腐到墨子号喜看制造到智造》巧用淮南豆腐与墨子号做对比,找到两者的共同点,即有着“创新的同一种基因,制造的同一种血脉,智造的同一种进化”,观点深刻、引人入胜。

   “翻译员”: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面对这场国际性大会,安徽日报主动当好桥梁纽带,通过海内外嘉宾的专访、发言摘录等形式,实现了安徽声音与世界声音的“双向传播”。

  专访重量级嘉宾。5月27日,安徽日报头版推出《“安徽是制造业大省,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安徽是全球制造业的理想投资之地”》等报道,内容是对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等的专访。专访的提问专业、回答精彩、标题醒目,展现了国际组织负责人对安徽制造业发展的肯定与期待。

  重现精彩发言。在大会主旨论坛等活动上,多位外国专家、跨国企业高管作了精彩发言,既有对专业领域的深刻见解,也有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点赞,安徽日报将这些来自国际的声音传向海内外。

  对话外籍人士。安徽日报记者现场采访了多位外籍专家、企业家,从开放合作的高度,展现合作成果和合作方向,呈现在皖相关项目的进展成果,展现外籍人士对深化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期望与期待。(王弘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