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四力教育 >> 学习交流
红网:精彩记录脱贫攻坚行动的时代律动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江永县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组织创新奖;同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央媒集中报道了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华的脱贫先进事迹。

  今年以来,红网精心策划,先后推出了《精准扶贫在三湘》《扶贫攻坚在三湘》《2018红网精准扶贫品推公益行动》等系列专题,全面展示湖南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凝聚全省上下全面奔小康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典型报道上,策划推出《奋斗在基层脱贫攻坚中的怀化乡村干部群像》《产业强县的“江华现象”》《“青春扶贫录”的主播们等你来打call》等专题报道,生动讲述脱贫攻坚的湖南故事,推介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营造了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

  参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积极参与“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实践行动。比如,今年春节期间,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频道发起“赶集湖南——直播走进通道”活动,党媒资源协力推介,线上线下网友互动参与,进一步扩大了通道旅游的感召力,提升了通道的知名度,激发观众旅游探寻的热情。今年夏天,新邵县坪上镇峡山桥村40多万斤西瓜滞销,红网旗下媒体矩阵联动帮助瓜农找销路,“码”上扶贫,让西瓜搭上互联网的营销快车,顺利销出。7月,启动了“2018红网精准扶贫品推公益行动”,整合集团资源,投入价值数千万元的媒体资源,对全省尚未摘帽的42个贫困县旅游景点和特色产品分批进行免费推广和广告宣传,在红网网站和时刻新闻客户端,以新闻宣传、专题展示的形式,讲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故事,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大发展;在红网时刻LED联播网,以户外千屏联播的创意广告,为贫困县树立产品品牌,助力打造脱贫支柱产业。目前,已分4批次对桂东县、邵阳县、中方县、安化县等35个贫困县的特色产品进行宣传包装。

  讲好脱贫攻坚的暖心故事。记者贴近一线,深入体验,与采访对象心心相通,字里行间饱蘸情感,采写了脱贫攻坚中有意义、有味道、暖人心的典型故事,推出了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扶贫新闻报道。比如,4月25日起,开设“进击的扶贫人”专栏,推出了《王新法:他做的一桩桩事堆起来就是一座大山》《叶剑芝:深耕扶贫岗位18年他是平江773个村的活地图》《杨淑婷:她用双手“敲”出村民的致富路》等湖南扶贫典型系列报道,讲述王新法、叶剑芝、杨淑婷等先进典型沉下村,投身脱贫攻坚,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用“绣花功夫”改变着贫困村贫困面貌,用行动兑现了“扶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誓言。在PC端和时刻新闻客户端同步推出了专题《奋斗在基层——脱贫攻坚中的怀化乡村干部群像》,集纳记者采写的《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在农村土地上诉说16年“芳华”》《龙潭镇党委书记姜立刚:敢为人先的“霸得蛮”书记》《半界村党支部书记向往:用“美丽”帮村子脱贫》《芷江镇前街社区支部书记刘其一:宁听骂声不愿意听哭声》等9组报道。这些报道讲述怀化9位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路上,用情抒写脱贫“史记”,生动感人,清风扑面。

  推介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立足各地实际,挖掘出了具有典型性、示范性、推广性的好经验、好做法和鲜活事例,推介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比如,推出了《产业强县的“江华现象”》专题,开设“时刻聚焦”“媒体报道”“综述评论”等栏目,刊发《一个“老少边穷库”的小县城,居然上演“白富美”嫁给“穷小子”的新传奇》《紧紧抓牢“营商环境、政商关系”这把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密钥》《罗建华:把舵江华谋发展不待扬鞭自奋蹄》等原创新闻报道,集纳新华社《服务瑶乡的县委书记罗建华:躬身奏出脱贫的“瑶族舞曲”》、光明日报《罗建华:踏遍瑶山村村寨寨》、经济日报《“实体江华”红胜火》、中国青年报《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变“短板”为“样板”》等央媒报道,聚焦脱贫攻坚独特的“江华现象”。此外,还推出了“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央媒看湖南”等专栏,刊发和转载相关报道,宣传推介湖南湘西、张家界、邵阳、怀化、衡阳、永州、郴州等地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把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化作脱贫攻坚的动能,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可持续发展的力量,通过努力实现脱贫出列,提振了各级各地干部群众到2020取得脱贫攻全面胜利的必胜信心。(刘志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