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四力教育 >> 冀媒动态
河北这座城值得你期待!本月底开省园博会、明年底通民航……
日期:2019-08-09 来源:河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邢台专场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围绕“新时代新作为砥砺奋进的邢台再出发”介绍了相关情况,并与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70年来

  邢台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2018年,邢台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150.76亿元,比建国初期增长738倍。人均生产总值29210元,比建国初期增长303倍。

  全部财政收入273.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93.4亿元,分别比建国初期增长约656倍和1860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78元,分别比建国初期增长267倍和200倍。

  县域经济特色鲜明,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全市产值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37个,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10个,实现了每个县都有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引领邢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一批重点企业、知名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中心城区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常住人口近百万的现代化城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交通干线已形成六纵六横的铁路、高铁、高速交通网,“东出西联、南承北接”的枢纽地位已经形成。

  到2018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48.9公里,高速公路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5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

  邢台海关和内陆港投入运行,邢台机场预计明年底开通民航航线。

  市容市貌明显提升,中心城区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省级园林县城实现全覆盖。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17年,邢台市被确定为大气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全国7个地级市(州)之一,受到国务院表扬。2018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56.9%,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122天。

  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显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两不见面”改革,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予以推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及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措施,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

  在“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评选”中,邢台市威县综合改革、巨鹿县医养结合改革双双入选,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入选两个典型改革案例的设区市。

  全省第一个县级行政审批局诞生于威县。前不久,威县行政审批局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02%下降到2018年底的0.66%,23.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初,全市10个贫困县历史性地全部退出贫困县行列。

  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邢台市荣获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话剧《郭守敬》等7部作品获第13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话剧《李保国》、河北梆子《吕玉兰》等作品入选省“五个一工程”奖。实施邢襄文化弘扬工程,成功打造了“全民阅读·书香邢台”活动品牌。举办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国际象棋亚洲锦标赛、上合组织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充分展示了古城邢台的别样风采,提升了邢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邢台市确定的20件民生实事,包括游园水系、公共交通、老旧小区改造、供暖改造、教育、养老、医疗、社会救助等方面,涉及到22个牵头部门。

  目前,20件民生实事均在顺利推进,从整体上看达到了预期进度,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比如零换乘客运总站、3所大型公办养老机构、邢台一中新校区等工程正在施工建设,市博物馆、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同时,也有一些民生实事已经提前完成了任务,比如农村厕所改造完成了148%;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完成了210%;市区、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年初计划目标。

  减少和防止返贫,邢台市这样做↓↓↓

  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将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国家贫困线1.2—1.5倍以内的非贫困低收入户和建档立卡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作为“边缘户”纳入预警监测范围。邢台市还围绕防贫和防返贫建立了“四项机制”。

  一是建立防贫保险机制。

  各县(市、区)根据农业人口的不同比例,按照一定标准,采取只确定投保人数,不事先确定、不事先识别的方式,确定参保人群和保费金额,保费由县财政负担,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程序确定保险公司。目前,全市19个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都安排部署了防贫补充保险工作,担保人口32.5万人。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共有4016人次受益,保险赔付金额770.6万元,有效提高了防贫对象的保险保障水平,确保一旦出现贫困就有保险兜底。

  二是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机制。

  为了减轻失能家庭负担,降低致贫风险,探索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定了医疗专护、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三类服务模式不同报销比例,为防止生活不能自理致贫返贫多增加了一层保护。

  三是建立政策救助机制。

  根据求助户的实际情况,按照政策救助范围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对符合民政救助政策的,由县民政局给予临时救助或纳入低保;对符合残疾人救助政策的,由县行政审批局办理残疾证,县民政局根据残疾等级按政策给予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对符合医疗、教育救助的,由卫健、教育等部门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研究解决;对符合产业就业政策扶持的,由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列入优先扶持范围,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并推荐到企业工作或优先安排公益岗位。

  四是建立社会救助机制。

  对因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出现严重超支的农村家庭,在现有政策范围以外,动员群团组织、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进行救助,减少和避免由于家庭支出过大而出现新的贫困,防止已经脱贫的群众重新返贫。

  河北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的特色

  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即将于8月底在邢台召开。本届园博会以“太行名郡·园林生活”为主题,“梦回太行,园来是江南”为副主题。园博园总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水系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建筑总面积约18.7万平方米。

  邢台致力于打造生态园博、人文园博、智慧园博。

  生态园博,是从“生态修复、园中之园”的维度出发,选址在邢台市邢东新区中央生态公园内,把昔日因采煤作业形成的14平方公里塌陷区,改造成生态秀美、业态丰富的美丽景区。

  人文园博,将园博园定位为“城市绿心·人文山水园”,分为燕赵风韵区、城市花园区、创意生活区、邢台怀古区、山水核心区五个功能区。

  智慧园博,立足游客视角,注重互动体验、衍生服务产品,依托大数据、云平台、智慧应用系统突出建设智慧园博,开展5G应用、沉浸式体验等服务,实现园博园智能化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