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四力教育 >> 冀媒动态
河北卫视:创新连接,焕新出发
日期:2020-01-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走来不易。传媒生态大变局,挤压出了声声叹息:“我太难了!”河北卫视也不例外。但是道已变,术亦变。万物互联时代,只有从内打破,对外连接,才能收获成长。跨年之际,河北卫视用“全城点亮”的仪式感,释放了“焕新出发”的宣言。2020年,我们将创新多种连接方式,为节目创优和产业发展寻求破局。

  品牌节目带,以文化为核,用创新连接。在“聚文化 最青春”定位下,文化一直是河北卫视的频道标签,也是品牌硬核。以《中华好诗词》为龙头,我们打造了《成语天下》《我中国少年》《中华好家风》《燕赵传奇》《邻家诗话》等节目集群,形成独具辨识度的文化IP。因为秉持“小大正”,主动连接新语态,连接年轻观众,把“有意义”的文化传承转化为“有意思”的综艺传播,把正能量转化为大流量,这些节目多次获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表彰,“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发文推介。

  2020年,我们将坚守这条文化主线,尝试更广泛的连接,就像综艺节目《邻家诗话》因为同声相应而主动结缘河北卫视,我们希望吸纳更多的文化精品入驻。同时,将对频道的季播文化品牌进行创新升级,陆续推出《成语天下》第二季、《我中国少年》第三季、《邻家诗话》第二季和《中华好诗词》第九季。我们相信,有情怀的节目自带流量,天然具有强大传播力。

  拓展产业链,以节目为根,与需求连接。2020年是盛事之年。从国家“十三五”规划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河北“三件大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再到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都是河北卫视主平台、主阵地的关注所在。

  我们将植根节目,以定制化形态,延伸拓展产业链条,聚焦高质量发展,连接民生期冀。开年伊始推出《你要去哪儿》,对接旅游产业;《我中国少年》致力于教育产业;《家政女皇》升级“超级家政”,开发生活服务业和餐饮业;《哈喽 伙计》侧重宠物及周边市场。这样,鸡蛋放进多个篮子里,我们依托节目创造需求,将连接到更多客户来河北卫视“淘宝”。

  联动大小屏,发力新媒体,与用户连接。5G将至,跨屏成为常态,“碎屏”引领趋势。2020年,河北卫视将联动大屏、小屏,拓展文化矩阵为线上线下全媒矩阵,在全媒体粉丝3000万+、官方抖音号3个月发展277万粉丝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力新媒体。用户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年内,《全村的希望》将在河北卫视开播,这档乡村振兴文旅记录节目,通过多屏联动,选拔、培养农村知名网络主播,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2020年,河北卫视将坚守责任,补短板,牢基础,在转型突围中爬坡过坎,跨越超越。相信,初心不改,使命必达。(河北卫视总监 冀国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