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今日聚焦 >> 重要言论
许勤到辛集市调研检查
日期:2021-06-09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字号: 打印本页

许勤到辛集市调研检查

加强种业科研攻关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6月8日,省长许勤到辛集市调研检查种业攻关、夏收、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

  6月8日,省长许勤到辛集市调研检查种业攻关、夏收、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这是许勤来到辛集马兰农场“马兰一号”高产田,察看小麦长势和土壤墒情,与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石家庄市农科院名誉院长郭进考交流,了解种业攻关和今年夏收等情况。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辛集马兰农场主要开展农作物育种研究、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等工作,育成的系列节水小麦亩用水较30年前减少了200方,单产提高了234.6公斤,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许勤到农场展厅了解节水小麦研发、推广情况,走进“马兰一号”高产田,察看小麦长势和土壤墒情,与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石家庄市农科院名誉院长郭进考交流,了解种业攻关和今年夏收等情况。许勤对郭进考46年如一日坚守田间地头从事小麦育种事业表示敬佩。他说,您不计名利、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各行各业的人都要向您学习。

  6月8日,省长许勤到辛集市调研检查种业攻关、夏收、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这是许勤来到农场展厅了解节水小麦研发、推广情况。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许勤指出,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把种业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强化种业科技支撑,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要加快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科研攻关,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推动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农户等协同创新,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不断满足营养健康的消费需求,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粮食作物新品种。许勤说,河北是产粮大省,又是水资源匮乏省份,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把发展节水农业作为主攻方向,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推广耐旱节水品种和配套节水种植技术,构建节水优先、优质专用、稳产高产、绿色高效的粮食生产格局,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当前我省由南向北开始麦收,要精心组织跨区机收作业,切实加强麦收管理,加快收获进度,实现颗粒归仓,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6月8日,省长许勤到辛集市调研检查种业攻关、夏收、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这是许勤实地查看河北先河环保公司研发的生态大脑系统平台,详细了解平台应用模式。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辛集市生态大脑系统平台是河北先河环保公司研发的生态环境治理信息化系统,以“蓝天云、碧水云、净土云、自然云、 低碳云、健康云”六朵云为总体架构,实现数据统一调度、统一分析,成为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许勤实地查看平台建设,详细了解应用模式,勉励企业坚持创新永不停步、努力争创全国第一,强调要用好先进信息化手段,精准测算地方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总量,研判发展趋势,分析结果成因,以此为基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调研检查。(记者庞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