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研究
提出“五维互动”模式 培养五大能力素养
日期:2021-08-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

提出“五维互动”模式 培养五大能力素养

万物皆媒的时代,对新闻业、新闻教育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面对挑战、紧抓机遇,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实践理念和价值导向,培养学生的专业逻辑和思政逻辑,并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采写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创新。

该院刘涛、支庭荣等5位老师日前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其打造的“新闻采写”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涛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闻采写”立足全媒体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五大能力素养,提出“五维互动”教学模式的总体教学模式,铺设课程教学创新的底层蓝图。

创新设计“四维融合”体系

“新闻采写”是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核心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通讯写作、特稿写作能力。短视频新闻、H5新闻、新闻游戏等融合新闻形式让人目不暇接,这种新闻叙事打破了此前报纸承袭多年的叙事方式和话语表达范式,但该院的专业核心课程依然重点培养学生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

“优质内容生产能力离不开过硬的知识技能。通讯写作、特稿写作等能力是新闻采写的基础能力,不论在何时都占据着新闻教学的核心。”刘涛介绍,团队依托“新闻采写”和“新闻采写Ⅱ”两门课程,创新和实践全媒体时代新闻采写教学设计的“四维融合”体系,实现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四维融合”强调文理融合、新旧融合、内外融合、知行融合,分别回应融合新闻人才的四大能力体系——全媒型、复合型、专家型、创新型。

课程坚持“社会现场的教与学”理念,聚焦重大社会议题,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大场景中的社会调研与采写训练,将思政融入学生的期末作业。在教学训练环节,围绕建党10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议题,持续开展新闻采写主题训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由刘涛指导、学生完成的新闻采写作品集“100个人眼中的中国十年”系列丛书(2本)和“时代长镜头”系列丛书(5本)均已出版。“课程立足实践逻辑,强调专项训练与主题实践融合,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刘涛说。

解决思政融入三大问题

“新闻采写”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推动团队创建的“全场景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坚持“新闻现场的教学与训练”实践育人理念,强调将文字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课程确立了三类目标:思政目标、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根本指导思想,媒体融合语境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需要回应两大培养逻辑:一是专业逻辑,即培养适应新媒体发展的全媒体人才;二是思政逻辑,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根本指导,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刘涛表示,新闻采写课程教学致力于“专业逻辑”和“思政逻辑”的深度融合,即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新闻采写教学体系,以探索全媒体时代课程融入思政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路径。

针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全媒体教学中的“融入思路需厘清”“融入场景较模糊”和“融入方式待探索”三大教学“痛点”,刘涛向记者介绍了该团队以“融入何为”“融入何处”“如何融入”三大教学“痛点”为研究对象,形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全媒体教学体系的总体问题和解决方案:“融入何为”即解决课程思政的“专业逻辑”问题;“融入何处”即解决课程思政的“融入模式”问题;“如何融入”即解决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问题。

创建“五维”教学模式

刘涛主持的教学改革成果《全媒体时代新闻采写能力提升的“五维互动”教学理念与主题实践创新》获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五维互动”教学理念深刻影响着课程建设。“新闻采写”课程创建的“五维互动”教学模式,即思政融入、课堂创新、资源研发、主题调研、校媒联培之间的深度融合与协同,成为新闻教育、传媒人才的培养范式。

刘涛详细介绍了“五维”,分别是指:思政融入,主要是将思政内容融入到内容设计、资源建设、教学组织、课堂教学、项目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中;课堂创新,主要是借助“翻转课堂”教学方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资源研发,主要是建设线上MOOC资源、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教学案例库;主题调研,主要是聚焦重大社会议题,开展项目调研和专业采写;校媒联培,主要是创办“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开设新闻采写实训“第二课堂”,实现“两个课堂”的协同互动。

“五维互动”教学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解决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地问题。刘涛表示,课程坚持“社会现场的教学与实践”,以项目为驱动,实现思政融入、课堂创新、资源研发、主题调研、校媒联培这“五维”之间的内在联动;创造性地将“思政融入”作为“五大模块”之一,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将国情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记者 徐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