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今日聚焦 >> 记协动态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专题评议会
日期:2021-08-25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24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专题评议会现场。冯振宇 摄

8月24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专题评议会,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新闻社、学习时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治日报等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发布的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开展评议并打分。

这是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开展8年来,量化打分工作首次覆盖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正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2020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开展情况。部分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评议会上,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根据《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评议指标》,从政治责任、阵地建设责任、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文化责任、安全责任、道德责任、保障权益责任、合法经营责任等9个方面开展评议、进行打分。

委员们一致认为,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2020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突发事件报道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报告内容更加全面、体例更加规范、结构更加清晰,同期制作发布的多媒体版报告生动活泼、传播广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围绕指标内容更加完善、优势特色更加凸显、内容表述更加凝练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委员们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下一步,中国记协将对委员们的打分情况进行整理汇总,确定各家媒体的最终得分和等级情况,向新闻宣传管理和行政管理部门进行通报,向相关媒体进行反馈。

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制作的2020年度多媒体版社会责任报告封面集锦。

今年6月,百余家新闻媒体按照《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要求,集中发布了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道德委办公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