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研究
关于媒体深度融合对策的思考
日期:2021-08-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媒体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对照党中央关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一些单位在媒体融合的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存在如偏重设施改造,忽视根本的内容建设;核心技术应用不够,发展驱动力不强;管理机制僵化,束缚新闻生产力等问题。本文结合新闻实务,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思考,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解决对策。

以内容建设为根本 提高核心竞争力

媒体融合中,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主流传统媒体,积极建设“中央厨房”,重塑采编流程,提升内容生产质量。有些传统媒体盲目效仿,花巨资打造物理空间,却忽视了最重要的流程再造和内容提升,本末倒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山西广播电视总台在融合发展实践中,做强策划环节,推进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的受众进行全方位梳理定位,努力实现节目内容的精准播出和推送;做强《山西新闻联播》等骨干新闻节目,多层次多方位讲好山西故事,着力报道山西转型发展新举措新成就;做强山西卫视,推出《直播黄河》等颇具影响力的大型专题片。该台通过以上举措,加强内容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初步建成具有较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区域性音视频生产与集成的新型主流媒体,以内容优势赢得了发展优势。

时效性更强、内容更贴近、语言更活泼,是新媒体信息内容的显著优点,也是传统媒体需要借鉴、学习的地方。但是,传统媒体在借鉴吸收新媒体内容方面,必须坚守原则和底线。

第一,不能片面迎合新媒体特色。一些自媒体过分追求趣味性和娱乐性,大尺度使用标题、网络语言,往往文不对题、言不达意;在议题设置和评论中,喜欢标新立异,观点往往有失偏颇。一些媒体一味迎合部分受众的好奇心,以达到“吸睛”“吸粉”的目的,追求爆款,出现媚俗倾向。主流媒体在满足受众需求的同时,还必须注重引导和提高受众信息消费的品位,而不能一味迎合。主流媒体在追求内容生动性的同时,必须要保持一定的思想性、严肃性,才能发挥引导力、公信力。

第二,碎片化传播需要积极引导。全媒体传播时代,碎片化信息泛滥。受众每天接受大量零散、浅显的信息,缺乏思想引导。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用高度的新闻敏感和判断力对繁杂的信息进行取舍,提炼有价值的新闻素材,挖掘受众真正关心的问题,进行拓展性、解释性、引导性报道,向政府反映群众诉求,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在碎片化信息传播时代,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信息渠道权威、生产流程规范等内容生产优势,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才能凸显新闻价值,赢得受众,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 增强发展驱动力

当前,与5G技术相伴的互联网媒介新技术正在日臻成熟并开始大规模应用,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VR、AR、MR、可穿戴设备等,这些技术为媒体一体化提供支撑。媒体融合,必须顺应和把握互联网时代智能化传播的特点和趋势,高度重视新技术在媒体生产、传播、评价等各个方面和环节的应用,充分发挥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内容生产和传播赋能,实现内容和技术的双轮驱动,提升传播力。

“四全”媒体时代,分众化传播、个性化服务成为必然趋势。从技术层面来说,大数据算法为分众化、智能化传播提供了依据。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主流媒体在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应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促进了媒体的深度融合、跨界融合。新华社发布的我国首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具有新闻分发、用户画像等八大功能,覆盖报道线索、策划、采访、生产、分发、反馈等全新闻链路。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打造的“海报新闻客户端”,通过大数据实现了用户精准画像、传播效果评估、智能推荐推送等功能。

以创新管理为保障 激发新闻生产力

创新管理机制,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与传统媒体行政管理为特点的管理模式相比,新媒体相对灵活的市场化管理,更加适应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特点。传统媒体要借鉴新媒体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变垂直管理为扁平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激发新闻生产活力。

首先,创新合作模式,加快转型升级。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山西以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社共建的省级“中央厨房”——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为切入点,建立集约化的区域性媒体管理运行架构,推动一体化发展。平台建设上,及时升级技术改造、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互通互用工作机制、质量评估机制、编委会制度等。通过这些举措,着力用好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探索了“广电+报业”共同投资下的集中化、“中央厨房”升级下系统协同的媒体深度融合的山西实践。

其次,变革组织架构和运行管理机制,重构新闻生产流程。笔者所在的《山西工人报》,不断优化全媒体生产平台,完善策采编发评流程。一是将原来的采编部门整合为融媒体中心,由总编辑统一指挥,统筹采访、编辑和技术力量,联动作业,一次采集、多元生成,一支队伍负责多个平台的产品供应。二是产品分发坚持移动优先,报网端微同频共振,合力发声。三是推行专版制、项目制等工作制度。每个项目组由负责人牵头,人员自由组合,成立临时的融媒体工作小组,推出了《工会人》《八方工运》《班组汇》等一大批深受受众喜爱的专版、专栏和微信公众号。

再次,创新绩效管理和薪酬激励机制,激发从业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山西工人报社在这方面作了如下探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是打破身份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报社对编制内和编制外人员同等对待,统一标准考核,统一薪酬待遇。二是优化绩效考评机制,倾斜采编一线尤其是新媒体岗位人员。对每月评出的A级稿件和A级版面,尤其是新媒体产品予以重奖,并且把信息产品的点击率、转载量、互动情况等传播指数纳入考核指标,鼓励采编人员强化媒体融合意识,创新创优、多劳多得。

面对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传统主流媒体必须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提高新闻产品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应用,为内容生产和传播提供支撑和引领,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新闻从业人员创新创优的积极性,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者李素珍单位:山西工人报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