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传媒人物
热线记者,要扛起百姓一片天
日期:2021-12-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2013年春运期间,王辉(右)在银川火车站采访列车乘务员。

  心中有百姓,深入了解老百姓的烦心事、盼望事,寻找解决问题的最快最佳办法。这,才是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王辉

  “感谢伟大的记者。”这是3年前,一位70多岁的老人发给我的一条短信中的一句话,而我所做的,只是帮他解决了暖气近10年不热的问题。老人口中的“伟大”二字,实不敢当,却让我激动,旁人看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关乎他们的家庭生计,是他们的天。作为民生记者,我们有责任替他们扛起这片天。

  2012年夏天,我第一次接触热线采访。宁夏银川市永宁县一位姓刘的女士告诉我,她的丈夫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丧失了基本劳动能力,之后公司送来了2万元的爱心捐款,丈夫出院后,夫妻俩专程去公司表示感谢。也就在这时,他们从公司其他员工口中得知,原本的捐款数额是8万元。

  到现在,我还清楚记得刘女士的那句话:“不能让我们辜负大家的心意,哪怕剩下的6万元公司给了别人都可以,但事情得说清楚。”为这事,我采访了刘女士丈夫供职的公司和其员工,采访了劳动仲裁部门、律师……从那年夏天,一直持续到冬天,稿子出了一篇又一篇。公司一开始拒绝采访,最后承认捐款的实际数额为8万元,但公司表示,从一开始,这笔钱并非只给刘女士丈夫一人,还有其他困难员工。

  最后整件事调解未果,公司和刘女士还是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时间太久,虽记不确切法院最终的判决结果如何,但在与刘女士最后一次见面时,她不像最初见面时那样愁眉不展,已经在家门口一家超市打工,这样既可以照顾丈夫,又可以补贴家用,生活重新开始。“谢谢你,要不是你,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她的这句感谢,让我感动了很久。

  再说说开头我提到的那位老人。2018年11月,银川市兴庆区湖滨街某小区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打电话求助,说他家暖气已经近10年没热了,这些年找过很多人,可这事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接到线索后,刚到单位的我便马不停蹄赶了过去,到小区后才发现,原来不止老人一家暖气不热,他们整栋楼暖气都不热,而且住户大都是老年人。一听到记者来了,老人们全都下了楼,争着带我去他们家里了解情况。

  10年暖气不热,供热公司难道不管吗?这10年里社区难道没有过问过?带着满肚子疑惑,我找到了社区、供热公司,但最后发现,供热公司在正常供热,但不知道为什么,暖气就是到不了老人家里。

  兜兜转转跑了几个单位,问题依然没法解决,老人们显得有些沮丧,却反过来安慰我。可我并不想就这么算了。我发现老人们所在的这栋楼临街,一楼全是营业房。问题是不是出在一楼商户那里?果然,最后的坚持见效了,我从一位商户口中得知,老人们所在单元之所以不热,是因为单元楼下的营业房关掉了供热阀门。

  通过社区,我又联系到了这家商户,对方表示,之所以关掉供暖阀是因为暖气管道漏水,自家营业房已经被泡过多次,始终没法解决,因此他才一关了之。从早上一直忙到当天晚上8点,在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楼营业房商户的问题解决了,整栋楼也通暖了。第二天,制片人给我转发了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老人的短信。

  这位老人冷了10年的屋子暖和了,我的心也跟着暖和了。民生新闻中出现的这些主人公,多是在万般无奈和无助时才会求助媒体,尽可能去帮助他们,是每一位民生热线记者该做的事,哪怕十分努力仅换来一丝光亮,也是值得的。

  在我做民生记者的10年间,遇到过太多“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些“小事”在当事人心里却是千斤重担。作为记者,我始终觉得,不能奢求每一次遇到的线索都是“劲爆”新闻,能够解决“大问题”,而是应该始终认真对待每一次到手的采访任务,先从解决“小”事做起,心中有百姓,深入了解老百姓的烦心事、盼望事,寻找解决问题的最快最佳办法。这,才是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