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研究
构建适配县域发展的舆论生态传播格局
日期:2021-12-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的第一个年头。地域差异、禀赋迥异,决定了各地实现县媒深度融合的路径不尽相同,也由此带来了全国县域媒体生态传播格局的丰富性和多样化;扬长避短、积极探索创新,适应语态变革,探索叙事方式,重构话语体系,让内容打破各种次元壁,倒逼体制机制变革。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大融合为抓手,构建起了话语体系的大格局,全国层面上呈现出了县媒大发展的良好局面。由此可见,适配各自县域发展的舆论生态传播格局已基本形成。

  地域差异带来县域媒体生态的丰富性多样化

  各地县媒抢抓媒体融合这一历史机遇,扬长避短、积厚成势,重新洗牌、再次出发。

  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域差异并不决定融合成果。因为欠发达地区良好的生态、独特的人文,被各地县媒成功转化优势,从而爆款不断、吸粉无数,颠覆了传统媒体时代外界对它们“低小弱”的认知;沿海发达地区则充分发挥资金、人才、技术优势,涌现出了不少“现象级”作品、实力型传媒集团。各地县级融媒体呈现出了大发展局面,全国县域媒体实力版图正在被颠覆重构。

  欠发达地区独特优势叠加,强力助推后发。我国大西南、大西北、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扬长避短,充分挖掘人文资源,持续推出融媒体产品,成功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县媒发展优势,实现吸粉“出圈”。

  优势之一:人文优势。图文视听,尽是厚重历史文献。四川省阆中县融媒体中心致力于打造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各种融媒产品,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体系,提升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有力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湖南省龙山县融媒体中心的视听作品《湖南龙山:千年官道之龚撩盐道》,奉献了一道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视听盛宴,在受众中形成了共情效应。

  优势之二:体制优势。融合成本低,互联网基因嫁接快成活率高。上述地区的报纸基本上属于内刊性质,报社与广电都是当地宣传部管辖,本质上是一家人。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两家单位搬到一起就成,思想易统一,步调可一致,融合成本低。同时,受限于经济实力,这些地区的县媒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自觉嫁接互联网基因,并且成活率很高。

  发达地区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加持,长袖善舞创新创业。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拥有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绝对优势,但它们普遍推崇务实高效,注重创新创业:新老媒体发展齐头并进此长彼长;多媒体新闻作品没有形式上的花哨和技术上的炫技;报社广电强强联手,以“闯”的劲头、“创”的理念,再造优势、二次创业,采编、经营、管理都达到了“1+1远远大于2”的效果。

  抓手之一:党建引领,深融强基固本。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所属9家县市报所在地,都是全国百强县,当地报业、广电各方面的实力都分别长期处于全国同行第一方阵。脱离浙报集团回归地方与广电组建融媒体中心,人财物都要大动筋骨,组织框架、人员配置都要进行外科式手术。针对观念理念差异、个人诉求差距,为避免融合前后出现难以预想的差池,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筹建、推进期间,这些地方成立了临时党委,着手开展各项工作,党建成了做好媒体融合工作的定海神针;正常运转后,在融媒体中心所属各大中心成立党支部,党建成了深融的助推器。实践证明,县级融媒体中心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前后,是党建引领,让县媒深融得以强基固本。

  抓手之二:激活机制,营造鲇鱼效应。报业广电融合后,竞争对手已然消于无形。完成“一统天下”,怕只怕“万马齐喑究可哀”。有鉴于此,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放水养“鲇鱼”,营造内部竞争氛围,激活一池春水。今年3月,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首创全国县级融媒体转制先河。该融媒体中心由事业单位整建制转为企业运营,6月底完成挂牌。现在,该区融媒体中心正在从单向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场景和高黏度、高频率的互动平台进军。

  纵合横连块融,“点线面”实现新闻资源大融合

  县级融媒体中心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近一年来,各地县媒通过“纵合、横连、块融”等路径,实现了新闻资源的大整合大融合,构建起了众多以“点线面”为支撑的对外“传播网”。

  报业广电“结高亲”,纵向联络顺畅。两家融合之前,县级报业广电一般各自与省级党报、省级电视台,结成新闻业务的帮扶、合作关系,被喻为“攀高亲”。今年以来,随着媒体融合深入推进,县级与省级媒体间的合作关系,从自上而下的指导型,迈向上下互动共赢的战略合作型,“攀高亲”演变成了“结高亲”。县媒输送来自基层一线鲜活的新闻资源,省媒提供技术先进、覆盖面广的传播平台,彼此依赖,互惠互利。自此,县媒新闻资源纵向合作更为紧密,联络更为顺畅。

  县域部门缔结松散型块状资源融合体。不少县级融媒体中心与当地机关事业单位积极探索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模式,缔结松散型块状资源融合体,有力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助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委托代运营政务新媒体,实现共享共赢。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专业传播机构在平台、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当地机关单位代运营政务新媒体,提高机关政务信息的传播效果。作为委托方的机关单位,则以政府买服务的方式支付经费。今年以来,上述合作方式在全国各地县域普遍推行。

  二是联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共商共建。江西省寻乌县深入探索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中心”融合、共商共建。该县融媒体中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文明实践”专栏,打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新媒体平台互动接口,帮助群众直接高效获得文明服务,开创出了融合发展新局面。广东省高州市将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奔小康、服务“三农”等主题,“两中心”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构建起“一体化”的高效平台,有效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水平,打通了宣传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探索叙事方式,构建话语体系大格局

  实践证明,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欲强化县级主流舆论阵地的“四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高县级主流声音的到达率,必先尽快适应语态变革,积极探索叙事方式。目前,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然构建起了以“移动优先,智能传播”为特性的话语体系大格局,较好地适配、调适县域舆论生态。

  体验式叙事:走出演播间,网红主持人给你“好看”。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红主持人,来到新闻现场亲身体验,用生活化的语言进行描绘叙述。从演播室到田间地头,从正襟危坐到收放自如,从播音腔到话家常,网红主持人的场景反差、形象颠覆,以及耳目一新的播音风格,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这种体验式叙事方式,新颖独特,再加上网红主持人的名人效应,为受众所喜闻乐见,电视收视率一改颓势,逆势上扬。今年9月,浙江省开化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网红主持人稻田捉田鱼》视频,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很快刷爆微信朋友圈。

  整合式叙事:多媒体陪你“E”起看。传播语态发生变革,受众选择信息日益推崇便捷性和集纳化。今年以来,全国不少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融创产品以及直播节目,探索整合式叙事方式,提升传播效果。江西省分宜县融媒体中心组建“融创中心”,领题自创短视频、抖音产品,实现全省第一个单款融创产品浏览量破一亿。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省邳州市融媒体中心在邳州融媒号上,设置“E起学党史”专栏。该专栏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报道,其中很多活动都以“直播+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上述独特新颖的叙事方式,贴合受众,直抵心灵。

  (作者何福安单位:浙江省永康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