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前沿
提升四种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日期:2022-01-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核心阅读:新媒体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国际传播主力军应向新媒体阵地转移,学习掌握融媒体形势下国际传播的规律,研究不同国家网民的信息需求点,研究网络传播新形式,紧紧抓住我国5G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的机遇,用好先进的技术为内容创新服务,占领国际网络舆论场。

  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赋予新闻工作者的使命。笔者以为,要想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相关行业人士就必须深化四种能力,即分析国情能力、全媒体传播能力、外宣策划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只有当这四种能力都得到充分提升,才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不了解中国的外国读者观众真正听懂中国故事,爱上中国声音,从而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提高中国软实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提高分析国情能力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了解中国,明国情,懂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态势,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现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居全球第一。中国还有五千年从未断裂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的根和魂,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瑰宝和软实力,引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

  作为电视新闻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在宏观层面上能深刻了解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政策、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在微观上能感知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只有坚持国家站位,胸怀大局,真正掌握好中国国情,理解透中央精神,读懂中华文化,才能站在更高的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

  增强全媒体传播能力

  全媒体时代,受众对信息传播的要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不仅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进行国际传播,更要紧跟媒体发展趋势,善于借力网络媒体、社交媒体多平台、多方位发声。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充分发挥国家外宣旗舰媒体的作用,在外媒记者全部撤离武汉的情况下,采访团队一直坚守在武汉疫情一线。他们发挥英语优势,坚持国际化表述,一方面持续跟境外主流媒体进行连线,另一方面采制大量优质报道、纪录片、短视频在全球不同媒体、平台、终端分发,《武汉面孔》《武汉战疫记》《生死之间》等纪录片一经问世,便通过网络媒体、社交媒体传遍全球,如《武汉战疫记》在优兔平台上线第一天,观看人次就达到1400万,总点击量破亿。网上直播节目《全球疫情会诊室》,邀请我国中西医专家与其他国家的医学界人士分享中国诊疗经验,该节目在海外点击量累计超过2亿。通过在海外全媒体覆盖报道,及时发声,第一时间向海外受众真实讲述了中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故事,传递了疫情第一手信息,也有效反驳了西方媒体的抹黑报道,展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赢得了众多海外受众对中国的正面评价和赞赏。

  新媒体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国际传播主力军应向新媒体阵地转移,学习掌握融媒体形势下国际传播的规律,研究不同国家网民的信息需求点,研究网络传播新形式,紧紧抓住我国5G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的机遇,用好先进的技术为内容创新服务,占领国际网络舆论场。

  提高外宣策划能力

  一次成功的宣传,离不开策划。策划能化被动为主动,变报道为引导,令其更具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可以增强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广西北海市是一个三线城市,城市影响力不大,想聚集海外媒体目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近年来,北海市立足市情,挖掘新闻亮点,加强外宣策划,以“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在全球寻求多个与北海同名的城市、水域开展外宣传播,至今已走进俄罗斯、日本、英国、比利时等国家。每到一个国家,积极邀请海内外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全程同步报道,挖掘所到国家、城市与北海的历史渊源与经济文化共通点,讲述北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的故事,展望“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城市之间人文交流与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一时间北海聚集海外关注目光,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

  在策划中,要注重新闻要素的内涵和外延,结合本土特色、城市文化,巧妙构思,展现出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追求、文化自信,让中国形象逐步走入海外受众的心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提升文化传播能力

  泱泱五千年,我国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所以我们不缺文化资源,亟须加强的是文化开发和创意,应当尽快完善影视、文学、音乐、历史、美术、美食、时尚、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链,丰富文化产业产品体系,积极探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品牌,让优秀的文化作品在海外得到广泛传播,借助文化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其中影视剧作为讲故事的小能手,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在融通中外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我国致力于文化走出去,许多影视剧如《亲爱的,热爱的》《长安十二时辰》等漂洋过海,在海外热播。从帝王将相到寻常百姓,从武侠玄幻到家长里短,从青春励志到商海沉浮,题材包罗万象,中国历史进程、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大事件化作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小人物展现出来,海外观众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故事和人物,了解中国人的工作生活和精神面貌,窥见中国社会的变迁发展,认识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在潜移默化中产生情感共鸣,实现文化相通、观念包容。

  今后,应当按照国际化标准,挖掘中国文化元素,加大文化创意力度,提高制作水平,增强思想性、艺术性、包容性,匠心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文化产品,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

  善其谋而后动,成道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只有练好内功,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用海外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中国故事、中国文化讲精彩、讲到位,让外国友人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在不同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文化语言的国家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才能更好地让国际社会了解认识、理解支持中国及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国际共识。

  (作者黄燕单位:广西北海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