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前沿
融合时代,电视新闻急需创新
日期:2022-01-1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央视推出的《主播说联播》将硬性话题软化处理,获得观众喜爱。资料图片

  媒体融合时代将媒介信息技术作为核心,在互融互通的基础上将不同媒体的传播特点进行整合,呈现出传播内容信息高效获取与传递的新型媒体传播形式,为电视新闻传播领域带来新的发展与变革。但是,电视新闻的采编与制作需要一系列流程,在对新闻事件的报道上具有一定滞后性,同时,电视新闻的传播方式为线性传播,新闻事件的报道受到新闻播出时间与顺序的影响,用户不能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观看新闻事件,易使用户对电视新闻造成刻板的印象。

  因此,进入媒介交互发展的新时期,电视新闻领域想要实现持续发展,就必须要与新兴媒体相融合,利用两者之间的媒介优势,对传统电视新闻进行全面创新与变革,从而实现电视新闻领域制作形式与传播方式的优化传递。

  打造传播矩阵突破线性传播模式

  电视新闻应结合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信息传播媒介,将其内容逐条进行“拆分”,突破线性传播模式对新闻传播的限制,在媒体网络中打造全方位的新闻传播矩阵,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接收新闻信息。

  新兴媒介以其使用便捷性与内容即时性的特点为网络信息带来新的传播模式,用户可以在空闲的时间内,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观看信息的内容,实现信息传播形式的变革。而电视新闻则受到电视媒介的线性传播模式影响,只能在特定时间内观看固定的新闻内容,用户需根据电视节目时间表调整自己的观看时间,这无疑限制了用户对于新闻内容的获取。

  因此,电视新闻在进行创新时,应积极与新兴媒介相融合,扩充新闻内容传播渠道,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接收到新闻信息。首先,电视新闻需开发相应的移动客户端,并在微博与公众号等信息交流平台开设官方账号,为新闻内容提供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其次,电视新闻可将新闻内容进行拆分,并及时发布在相关账号中,使用户可以及时接收到新闻内容,打破线性传播带来的传递限制;再次,电视新闻要对新兴媒介账号进行专业化运营,在体现电视新闻公信力的同时,为新闻的传播与接收注入自由度,在网络环境中打造出全方位与立体化的新闻传播矩阵。

  增强传递时效搭建新闻直通平台

  电视新闻需借助新兴媒介搭建新闻事件直接传递平台,使新闻事件可以在第一时间被用户接收,实现新闻信息的即时传播。在新闻报道中新闻传播的时效性是关键,即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将新闻事实传递给用户。但电视新闻因受到制作流程与播出时段的影响,新闻事件的传播有时稍显滞后,不利于及时满足用户对于新闻的接收需求。新兴媒介的出现打破时间与空间对于信息传播的限制,将用户与新闻事件快速连接起来,为电视新闻实现即时传播提供了可实现途径。

  电视新闻可以利用新兴媒介,采取直播的形式对重大新闻事件进行报道,使用户与记者一同进入到新闻之中,加深用户对于新闻事件的了解。如在全国两会期间,央视网与主流新媒体传播平台对全国两会中的重要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并用镜头带领用户深入到会议现场,真正为用户带来了身临其境的会场新闻。随着媒体的深入融合,电视新闻也应及时更新传播理念,将新兴媒介的优势纳入到电视新闻中,为用户及时呈现出新闻报道,搭建新闻直达用户的传播桥梁。

  丰富报道形式加强新闻内容创新

  内容始终是电视新闻报道的重中之重,只有持续不断地创造出优质的新闻内容,才能吸引用户观看。在电视新闻中,对于新闻事件的报道大多采用倒金字塔结构,这样的报道形式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对新闻事件进行全面报道,但久而久之也会使用户对报道内容产生视觉疲劳,影响电视新闻的传播效果。因此,电视新闻应根据用户需求对报道内容进行创新,融合新兴媒介用户所关注的社会话题与新闻事件进行深入报道与相应评论,在呈现新闻事件的同时体现出新闻的深度与内涵。

  当然,电视新闻的内容创新除了优化新闻内容本身,还需丰富报道的表现形式,用多样化的表现形式突出新闻内容。电视新闻可以将新兴媒介技术中的动态表达手法融入到新闻内容之中,采用讲述的方式将新闻内容呈现出来,为用户展示出别样的新闻报道形式,改变用户对于传统电视新闻枯燥的印象。如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推出的《主播说联播》,利用短视频方式对当天的重大事件和热点新闻进行讲述,采用通俗化的叙事方式向用户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观,可以说,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新闻内容。

  拉近与受众距离完善互动反馈渠道

  电视新闻要加强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在传播过程中建立与完善互动反馈渠道,提高用户对于新闻节目的参与度,以此拉近电视新闻与用户之间的心理距离。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化,用户对新闻信息参与和反馈的诉求不断提升,但是传统的电视新闻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的互动诉求,使新闻传播与用户形成了逐渐分离的状态。因此,电视新闻需以用户的参与诉求为导向,在新兴媒体账号中为用户设置专门的新闻信息互动场,并及时根据用户对于新闻报道的反馈对电视新闻的内容及表现形式进行调整,实现从单方面信息传递向双向互动反馈传播形式的转变。

  如央视新闻在微博平台中有专业的账号,其每天会根据社会话题与新闻热点在微博平台中发布相关内容,用户可以在话题下进行讨论,并将自己的想法反馈给央视新闻的微博账号,在讨论与反馈的过程中,使用户真正参与到新闻报道中,拉近了用户对于新闻事件的心理距离。用户对于新闻报道的互动与反馈也成为促进电视新闻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重视反馈机制,积极收集用户的意见与建议,继而对相关内容进行完善与调整,能推动电视新闻与新兴媒体实现有效融合。

  媒体融合时代的到来为电视新闻的创新与发展带来机遇,电视新闻应把握契机与新兴媒体进行优势互补,积极加入新兴媒体平台,打造全方位的新闻传播矩阵,扩大电视新闻的影响力与传播力。同时,电视新闻还应对报道内容与形式进行创新,利用直播等新兴传播形式对重要新闻事件进行即时报道,使用户在直播中足不出户便可参与到新闻之中,从而实现电视新闻的立体化传播。

  (作者裴兰系广西广播电视台主任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