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前沿
融媒时代广播娱乐节目发展路径探究
日期:2022-03-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了保障自身的生存,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广播娱乐节目要结合新媒体时代的特点,转变发展途径,发挥自身优势特色,与网络充分融合,全面融入新媒体环境中;同时要注重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广播技术与设备,实现节目内容创新与优化,精益求精,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传统广播娱乐节目传播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挑战。为了不断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需求,广播娱乐节目要转变思想,创新内容,拓展形式,增强广播娱乐节目的时代性和先进性,突出体现其吸引力,满足新时期受众的需求。徐州电台娱乐节目《一路好心情》已开办14年,收听率、市场占有率、广告吸纳量一直处于同类节目前列。本文主要结合该节目对融媒时代广播娱乐节目发展路径进行探究,旨在进一步推动广播娱乐节目在新媒体环境下的适应和发展,为受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广播节目内容。

  新媒体对广播娱乐节目的影响

  广播娱乐节目的播出可以对公众的审美意识进行培养,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升,广播娱乐节目轻松、快乐的节目特点受到广大受众的喜爱,比较符合大众的休闲需求,能够让受众在收听过程中获得精神满足,因此相较于其他广播节目类型,娱乐节目的收听率较高。

  但是新媒体的兴盛给传统媒介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新媒体语境下,受众享有更大的自主权,可以结合自身需求自主发布消息和接收信息,在接收广播节目时不再受到电台的播放顺序的限制,可以在网络上自由选择想要收听的节目。这种情况导致广播娱乐节目的收听率下滑,很多忠实的听众逐渐流失,因为他们拥有更多的获取信息的途径,如智能手机、iPad、音乐播放器、车载电视等。在新媒体环境下,广播娱乐节目受到极大的冲击和挑战,为了保障自身的生存,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广播娱乐节目要结合新媒体时代的特点,转变发展途径,发挥自身优势特色,与网络充分融合,全面融入新媒体环境中;同时要注重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广播技术与设备,实现节目内容创新与优化,精益求精,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新媒体环境下广播娱乐节目应多线发展

  推进与网络的充分融合。新媒体环境下,主要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为了保障广播娱乐节目更快地融入到新媒体环境中去,要加强广播与网络的融合,实现广播网络化,利用网络途径对广播节目开展拓展性和延伸性传播。其中主要的网络传播方式为点播与直播。直播主要是在电台播出广播娱乐节目时,使其在网络平台上同步播出相同内容,该种方式被应用于很多大型娱乐活动的现场直播中,如颁奖典礼、体育赛事活动等,并获得了极佳的传播响应。点播方式更具灵活性与个性化特点,即把时长较长的广播娱乐节目进行剪辑,使其形成若干个时长较短的小段落,受众可以结合自身需求选择收听,这样可以把碎片化时间进行有效利用,如对等公交、坐地铁等闲暇时间进行合理利用,满足其收听需求,提升广播节目收听体验。

  此外,广播娱乐节目与网络的融合,还体现在广播节目主持人通过网络途径与听众积极互动方面。传统的广播互动主要是通过热线电话的方式实现双向交流。在新媒体环境下,主持人以及听众可以利用QQ、微博、微信、短视频直播平台等进行即时性互动,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强化听众的节目参与感,也同时实现广播娱乐节目内容的延展性,丰富节目内容,增加吸引力。也可以利用新媒体途径开展一些抢答、点播等活动,有效提升广播娱乐节目的吸引力,提高其节目质量层次,推动立体化多维服务模式的实施,促进节目良性发展,助力广播娱乐节目品牌效应的形成,强化其市场营销效果。《一路好心情》主持人一直走在运用新媒体的前沿,早期利用QQ、微博,现在分类建立微信粉丝群、利用抖音平台向听众直播节目的全过程,让听众看到主持人是如何做节目的,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也增加了听众互动参与的新形式。

  促进节目创新。创新是节目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创新不只是理念,而是要把这种理念融入办节目的实践中。新媒体环境下,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对广播娱乐节目提出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为了增加广播娱乐节目的市场收听份额,增强听众黏性,要改变以往的节目制作思路,并打破传统的唯收听率的节目制作原则,要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和新媒体环境下听众的个性化需求,对广播娱乐节目进行重新定位,创建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娱乐节目,体现节目创新性和新颖性,吸引受众注意力,提高其影响力,构建节目品牌。在对广播娱乐节目进行创新时,既要体现其新颖性,同时也要对目标听众进行深度调查与分析,为其提供个性化的节目内容,提高听众满意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实现节目创新,并不是一味地迎合受众的收听口味,要坚决杜绝传播低俗、媚俗的节目内容,要担负正确的社会价值观的引领责任,传播积极向上的节目内容,增加节目内容的趣味性、艺术性,对受众的审美情趣进行培养。实现节目创新首先要对目标受众的特点、收听兴趣等进行调查分析,一般情况下,广播娱乐节目的听众多为学生和汽车族,可以结合这些受众的基本特点进行节目内容的创新,如在上下班时段可以在节目中搭配一些社会关注的话题、消费资讯、高雅文化节目等;同时在晚间时段结合学生需求搭配一些流行音乐、时尚电子产品资讯等内容,实现节目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满足节目受众的收听偏好,能够最大程度引起心灵共鸣,增加受众黏性。《一路好心情》作为日播的娱乐节目,为避免听众的“听觉疲劳”,使节目常做常新,不断刺激听众的胃口,两位主持人始终保持着创新意识和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在节目内容上不断设计新板块、新环节,如新闻热点类的《大碗新闻》、设有有奖答题的《脑神来了》、展示小听众才艺的《车厢早读课》,还有外场主持人在现场与听众互动的《开心后备箱》、线上节目与线下活动齐发力的《爱心书屋》以及贯穿节目的各种小游戏。节目参与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听众电话参与、微信语音留言等。

  注重创办更多的精品节目。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多种媒体途径每天向人们传输海量的资讯信息,人们处于信息爆炸中。在信息浏览中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与现代人们的信息需求严重不符。基于此,在制作和传播广播娱乐节目时,要结合目标受众的信息需求,对传播内容进行精准过滤,优化选择,提高节目内容的针对性,提高节目内容质量,提高受众的满意度,逐渐形成品牌效应,促进广播娱乐节目的可持续发展。

  提高节目质量。只有提高节目质量才能促进其长远发展。因此,广播娱乐节目制作人员要树立质量意识,依托新媒体环境的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广播制作技术和新设备,提高硬件建设水平,促进节目质量的全面提升,才能使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要提高节目主持人的专业素养,制作更加精益化的节目内容。对节目选题内容进行优化选择,避免出现话题重复、内容相似等现象,引起受众的审美疲劳。要结合新媒体环境下受众的心理需求,提高节目质量,优化传播效果,并加强节目制作监督管理,在保障节目内容娱乐性的基础上,确保其内容体现文明、健康等特征,在传播快乐的同时,提升人们的审美素养,强化广播节目的社会效益,满足人们个性化的收听需求。

  (作者孟淑芳单位:徐州广播电视集团广播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