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前沿
发现全新价值洼地将是未来收益关键
日期:2022-03-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媒体融合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此过程中,媒体还需要有效的经营从而更好地去进行融合与发展。

  从目前了解到的各家情况看,大家都是从媒体形式上抓创新,内容上抓热点,往下沉市场拓展客户资源,利用地方媒体与政务结合的优势导流,再通过广告或客户需求的大数据跟踪做增值服务。

  从产业的角度看,除了传统的广告外,电商物流、生活服务、内容版权、精品定制、文旅文创等,都成为媒体经营上的“夺金点”,尤其在新媒体的运营上,各家都推出了重磅举措。虽然形式多样,但是始终朝着“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大方向上做着更多的探索。

  而为了赶上数字经济的红利,不少媒体也开始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整合内容知识、生产经营、市场用户、信用管理等全要素,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无论是媒体平台化,还是媒体企业化,媒体都在经营上试图走出新路径。

  这些经过市场验证的经验和方法,各家都在互通有无,更新迭代,都在大规模利用现代新科技、新技术、新思维的前提下去尽可能颠覆传统媒体,从而有效的取长补短,希冀在整合和融合后突出自己的重点优势。

  经过几年的实践,不少媒体现在的新媒体盈利确实相较传统媒体有了长足的发展,挖掘到的吸金点层出不穷。这是科学与技术融入媒体,改变现在人的生活方式后带来的附加值,完全摆脱了传统单一的广告模式。

  然而,我们清楚地知道,媒体融合发展的几年中,新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是媒体形态颠覆的源动力。可以判断的是,未来媒体发展的方向,乃至新生态的构建,仍然来自于新技术的变革与更新。那么,新媒体下一个可以挖掘的吸金点应该会在哪里呢?

  过去两年多,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疫情强制隔离了人与人的物理接触,大家都感受到了疫情已经常态化,疫情推动了媒体的智能化进程,也让世界提前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的起点——元宇宙。

  2021年,被大家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未来,人在现实生活中必须通过人与人接触才能发生或到达的事件会在虚拟结合的现实中完成,那么媒体传播也将必然植入这个领域,或者说这里是一个全新的价值洼地。所以,围绕虚拟现实的元宇宙去建立媒体传播渠道、设计盈利方式、配合内容表现,将是未来收益突破的关键所在。(杜一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