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研究
县域文旅传播的创新探索
日期:2022-03-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县域文旅传播的创新探索

——以“诗画浦江”的融媒体作品为例

核心阅读:我们在完成一个项目时往往会使用很多渠道,诗歌之所以曲高和寡,与其传播渠道的单一不无关系。传统诗歌的传播路径、方式相对单一,迫切需要多种力量、多路进发,让诗歌借助新兴传播手段焕发光彩。

作为一种信息传播方式,融媒体时代的组合传播必须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紧密结合“采”和“编”工作,创新内容、更新观念、拓展方法,满足融媒体时代的受众需求。

新媒体的普及发展,给各地旅游资源、文化内涵、城市形象传播带来了机会与挑战。位于浙江中部的浦江县,“十四五”期间提出走好“文旅富县”等5条道路,凸显文旅融合发展对于共同富裕的撬动作用,依托浦江“万年上山、千年孝义、百年书画”文化金名片,把文旅优势打造成发展胜势。

顺应新媒体传播环境和新文旅发展大势,浙江省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诗画浦江”公众号将新媒体与新文旅有机结合、协助借力,通过《早安 浦江》栏目的诗、诵、图,探索地方文旅传播的新路径。虎年正月初四恰逢立春,《早安 浦江》以一幅2018“品味乡愁 两美浦江”全国摄影大展入展作品竖版“迎春门”为基,邀请旅京浦江籍诗人吴重生配诗,经“全国十大演播家”瞿弦和先生和张均英女士的倾情朗诵,立春日、迎春门演绎春天的故事。有网友这样留言:春天的故事都是从推开一扇窗或者推开一扇门开始的。

维度传播耳目一新

维度原义是指厚度,是通过多层次营销达到传播目的。传统诗歌的传播路径、方式相对单一,迫切需要多种力量、多路进发,让诗歌借助新兴传播手段焕发光彩。中国诗歌史上的月泉吟社征诗活动,就发生在南宋末年的浦江。写诗的人,记录时代的感受,也反映生活。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如何拓展诗歌传播渠道,使文学创作实现全频道、全网络、全方位播放的愿景,成为业界关注和探索的焦点。《早安 浦江》通过优化各种信息资源,创造自身的新鲜感和强大的生命力。

去年年底策划,开始在“诗画浦江”公众号推出《早安 浦江》栏目,从组合传播角度出发,在诗歌里风雅,在声音里唯美,在光影中传情——巧妙组合诗歌、朗诵、摄影三大文艺方式,重点把握“维度 规模 节奏”,原声原图,原汁原味,把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精准传播。2022年春节,《我相信,迎春门》给防疫抗疫中的国人送来振奋的春消息,更在有限的资源下,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如果说《我相信,迎春门》荟萃诗歌、演播名家的艺术能力,奏响了迎春的旋律,那么《早安 浦江》栏目此后推出的《登仙姑山志感》,则选用本土老师、文化干部朗诵,融入浦江人自己的理解和演绎。这样的创新性传播实现的表意及接受效果,同样比单纯的文字或视频更有效。《登仙姑山志感》仅在新华网客户端24小时的阅读量就突破20万次,立足“诗画浦江”的文旅资源,多维度整合传播途径,为受众呈现真实、隽永的文化资讯,《早安 浦江》一经推出就频出爆款,成为县市文旅宣传的一匹黑马。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吴水平认为,文旅传播要融入本土元素,在乡土文化基因基础上探索,构建起具有辨识度的传播体系和话语体系。“诗画浦江”准确把握地方文旅资源的厚度,匹配符合大众需求的融媒体方式,激发组合传播的主动性,鼓励真正的全民传播,实现城市文化IP的破局。

规模传播放大效果

我们在完成一个项目时往往会使用很多渠道,诗歌之所以曲高和寡,与其传播渠道的单一不无关系。不同的人群对于新闻、诗歌的理解不同,即便是同样一个宣传主题,编排的侧重点不同,也会产生截然相反的效果。探索县域文旅组合传播的运营,其创作、编排必须博采众长,找到受众感兴趣的点位入手,尽可能还原作品背后真实的信息,生产制作出高质量的作品,挖掘作品背后的故事,让规模传播可以不断向外扩展。

记录时代感受,也反映生活,“诗画浦江”以当地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基础,寻找城市文化交流的变革与机遇。虎年除夕前后,“诗画浦江”经过紧密策划、约稿编排,2月4日一早整合发布了《我相信,迎春门》,诗歌、朗诵加上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的评析《迎接春天,从相信一扇门开始》,短短24小时阅读量就突破4万,成就该地方平台网站2022年的第一个流量高峰。浦江户籍人口为38万,也就是说平均每10个浦江人就有1个人阅读了《我相信,迎春门》。

朗诵、诗歌、摄影图片的相映成趣,固然让更多人愿意转发。但如果局限在这一地方门户,该作品的社会反响明显不够。随后借助《绿色中国》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的发布平台,及天目新闻客户端、金华新闻客户端、《我们读诗》等网站、媒体广为传播,《我相信,迎春门》犹如一套“组合拳”在虎年春节迅速放大影响力,播放浏览量超过25万。

让受众在融媒体展现的图景、诗歌、朗诵、书画中感悟城市文化的特质与价值,《早安 浦江》借助图片、声音及文字等多种符号模态间的组合与互动,为受众带来强烈的视听冲击与多媒介体验。换句话说,规模传播放大了作品效果,而后借助更多平台的互动传播,扩大了地方文旅的知名度,实现更好的流量转化扩大。在特定的迎春门环境设置下,以巧妙的艺术构思,通过诗人的尽情联想,展现出广阔的生活图景,讴歌疫情下国人对于新年和春天令人振奋的期待和转机。

节奏传播精准到位

作为一种信息传播方式,融媒体时代的组合传播必须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紧密结合“采”和“编”工作,创新内容、更新观念、拓展方法,满足融媒体时代的受众需求。《早安 浦江》努力转变采编思路,利用好各类传播平台优势,寻找更深层次作品创作的发展与创新,以内容的丰富性、呈现的多元性和发布的精准性,向公众推送更具价值的资讯信息。

所谓节奏,即在合适的时间点做对的事,也就是结合当下时间节点、热门事件产品的综合属性考虑传播的社会效果。在对的时间点做对的事,说难很难,但说简单也很简单。2022年的春节,很多地方经过数轮疫情的侵袭,加上席卷大江南北的雨雪天气,群众内心对年味儿缺失颇多遗憾。在这样的微妙时期,无论是怀旧、励志,还是激情、祝愿,都更需要文艺创作者的用心投入。诗人与朗诵者、摄影家各有风格与所长,他们在属于中国人的传统立春日走到一起,把心底最私密的热爱与想法倾囊而出,在平凡、鲜活而具有美感的融媒体作品中呈现出来。《早安 浦江》栏目只是众多融媒体中的一个小平台,但却让人们在新年感受到乡土中国的精神脉动与文化风尚,用不同艺术创作之间的多元互动与跨文化阐释、精准的传播节奏和发布时间,满足受众多元的认知需求。

发展高质量的文旅富民产业,需要用文化创意对接城市文脉资源,将文创元素和手段注入旅游产品,实现旅游要素的重整与文化附加值的提升,培育城市文化IP。各地针对新媒体传播特点,在讲好地方故事方面加强内容生产,提升叙事的贴近性,用普通人视角表达最真实的城市生活:云南大理文联探索用诗歌文艺的方式宣传弘扬地方文化,《大理小诗会》栏目除夕夜刊发的诗歌亦有1.5万的阅读量;今年春节,福建厦门特区“思明文旅”公众号推出“化身剧中人 追剧游厦门”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影视名城建设。

重新发现和诠释诗画文化,引领城市文旅产业新潮流、“诗画浦江”公众号在2022年春节期间还推出“留浦过年短视频创作大赛”,统合官方话语与草根表达之间的差异,更立体、完整呈现“小浦”的城市氛围与品格。讲好博大精深而复杂多样的中国故事,需要多层次的媒体传播接力和相映成趣。“诗画浦江”公众号小平台也有大力量,“迎接春天,从相信一扇门开始。读懂春天,从读懂《我相信,迎春门》开始!”正如邓凯评析所说,“不仅是奉献美的事物,更重要的是达到人类灵魂的传播和深刻的交流”的崇高使命。

(作者方令航单位:浙江金华日报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