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前沿
在相融中锤炼全媒体采编队伍
日期:2022-04-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漳县融媒体中心内景。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全媒体阵容’是标配,‘融媒体打法’是常态。”位于甘肃省中南部的漳县在深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坚持融中求变,变中求进,从最初的转观念、建平台,到由表及里、由点到面逐步铺开,真正从“相加”走向“相融”,在点滴记录社会变迁中奉献了一大批接地气、冒热气的精品力作,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动力。

  书写县级融媒新时代答卷

  其实漳县较甘肃其他县而言,其经济总量、发展水平、基础条件都比较薄弱。加之,漳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阶段,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花钱用钱的地方很多。但为了书写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时代答卷,2019年漳县在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投入资金290余万元用于融媒体中心建设,建成了集“策、采、编、发、评”为一体的新闻生产评价机制,从场地建设到设备更新,均实现了质的变化与提升,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在漳县大地由此破题开局。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漳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杜国亮介绍,他们在建设当中通过坚持“新闻+政务+服务”理念,依托“新甘肃云”省级移动新媒体技术平台,按照“媒体+”的总体架构思路,建成并上线了“康养漳县”客户端,实现了与“新甘肃云”平台在用户、技术、数据、传播平台方面的成功对接。同时,在“康养漳县”客户端开设了新闻、便民服务等功能,群众通过这些功能界面可以进入到相关服务平台,有力提升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针对性。目前,已形成电视、“康养漳县”客户端和“绚丽漳县”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等10余个发布平台的全媒体宣传矩阵,构建了多个以第三方平台为补充的传播新格局。

  “融得好不好,最终要看传播得好不好,传播得好不好,要看全媒体记者的素质能力提升。”杜国亮说,漳县融媒体中心守正创新、顺势而为,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努力造就了一支“扛机能拍、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专业全媒体队伍,真正实现了从传统媒体记者到全媒体记者的自我革命。近年来,他们通过分组、分乡镇、分行业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农家院落,用全媒体视角生动展示了漳河大地的生动故事。

  原创精品是“王牌”

  坚持内容为王、打造原创精品,不仅是有效增加县级融媒体中心用户黏性的有益举措,也是拓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外延、提升内涵的必然途径。据介绍,漳县融媒体中心基于这样的认识,通过特色原创融媒体产品,有效扩大了漳县“朋友圈”。如今年年初,在“迎奥运系列冰雪活动”主题宣传中,他们推出了30多期形式各异的系列宣传报道,其中的《三岔镇一户农家,实现家有一墩》系列跟踪报道播发之后,全网累计点击、点赞超过100万人次。

  此外,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生态旅游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漳县融媒体中心先后推出了系列融媒体产品《你笑起来真好看》《你好,明天》《土味主播说》共计40多期,不仅吸睛,也发挥了“龙头”和“压阵”作用。在此基础上,还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分类型、分层次向当地群众深入解读党和国家政策,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杜国亮表示,这得益于漳县融媒体中心长期把核心力量放到采编一线,把最重要的展示位留给原创内容,引导全媒体记者用脚力踏出实践足迹、用眼力发现动人故事、用脑力聚合奋斗力量、用笔力写出锦绣文章的不断付出。

  为了让融合报道出彩出色,漳县融媒体中心围绕重点,打造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的精品,突出智媒特色和主流年轻态表达,在台、端、网、屏形成丰富、精彩、高效的全媒传播。“我们利用长视频、短视频、音频、海报、H5等传播方式,推出的《寻找最美乡村》《跟着镜头游漳县》等一大批高互动且富有地方特点的原创融媒体产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杜国亮说,这种通过镜头的写实记录,找出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最佳契合点,进一步宣传展示了漳县儿女生活的浓浓人情味和烟火气。(田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