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今日聚焦 >> 时政要闻
融媒时代,报纸编辑更需提高策划力
日期:2022-05-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在融媒体时代,编辑策划人员必须利用创新性来弥补传统版面新闻呈现的不足,以广大读者的需求为基础,在排版、编稿等方面形成自身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才能获得更多关注与认可。

  报纸的编辑策划意识和能力,是融媒体时代提高报纸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一环。这种编辑策划能力既体现在整组报道的谋划安排上,也体现在对每一个版面、每一篇稿件的设计布置上,编辑策划人员需要结合本行业的基本特点,提高版面语言策划水平,增强新闻资源的整合能力,在权威发布、深度发掘、精准解读等方面下功夫,满足读者对权威声音、深度分析、有用信息的期待。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导向性

  作为报纸编辑,要经常同党中央对标,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对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进行全面解读,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并以此作为报纸编辑策划的重要参考依据,根据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来确定宣传报道的重点,把握好报道的时机和节奏,确保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比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此前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各大新闻媒体报道的重点。各大媒体都主动迎合时代要求,积极进行新闻策划,以开设专栏、刊发评论员文章等形式,掀起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传热潮,正确引导舆论。

  2020年6月,广西3个“土瑶”村提前通过验收,正式脱贫。《广西日报》通过及早谋划,第一时间在头版头条刊发深度报道《藏在“族名”中的脱贫密码》。报道以一系列动人故事贯穿,既从大局着眼,又从小处着手,于细微之处见真章,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同时,根据记者长期采访掌握的素材,《广西日报》又推出跨版报道《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的广西实践》,图文并茂展现“土瑶”脱贫进展,引发强烈关注。

  互联网时代,网络声音良莠不齐,如果不对其进行恰当的引导,将会造成舆论主题偏离正确方向的问题。这就要求编辑策划人员要充分发挥报纸的权威性优势,明确自身的责任,对社会上的舆论走向进行精准判断,注重对受众思想进行正确引导。

  前两年,一场“人才争夺战”在全国城市之间陆续展开。“人才争夺战”发生在怎样的背景下,一些地方的做法是否合适,是否达到了引才用才的目的,广大民众尤其是人才工作者应该怎么看待“人才争夺战”,又该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组织人事报》组织了系列策划,除推出理论文章、进行新闻报道外,还策划了“人才争夺战”思考系列评论,从“引才切莫变味走样”“引才贵在适用”“引育并重释放人才红利”等角度进行选题策划。

  升华内容版面,强化创新性

  在融媒体时代,编辑策划人员必须利用创新性来弥补传统版面新闻呈现的不足,以广大读者的需求为基础,在排版、编稿等方面形成自身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才能获得更多关注与认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少媒体都抓住了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可是,面对同一主题,如何才能“同中求异”,找到具有个性特征的新闻报道点,以避免新闻同质化和实现同题竞争差异化?对此,各家媒体极尽各自优势,不断创新宣传报道的理念、内容、形式和方法,推出了一系列策划性很强的报道,以宏大的叙事结构和精美的版面设计,力图在“红海”中脱颖而出。

  2021年5月25日,《解放军报》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从历史溯源,回顾了我国军队在建军精兵等建设发展中的多件大事,多角度展现了我国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借助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书写出的军营版“春天的故事”。纵观《解放军报》的特刊,皆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意在以真实的记录,为读者呈现更多的真实过往。特刊5、6版主要记述、回顾了建党百年历程中我国军队经历的重大转折,精兵裁军故事。7、8版则更多讲述了当前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故事以及“小白杨”的来源,在总体的版面安排上“刚柔并济”,为读者带来了多元的阅读感受。

  除了内容出新出彩之外,版面设计也是报纸的重要语言。在碎片化和浅阅读时代,报纸作为传统媒体代表,要想吸引读者关注,必须优化设计模式,利用视觉效果较为强烈的元素等,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

  2019年,《人民日报》进行改版,全部版面彩色印刷。改版后的报纸设计亮眼精巧,照片精美细腻,图表样式新颖,版面庄重大气。此次改版受到读者的欢迎和肯定,“眼前一亮”“越改越接地气”“多彩的《人民日报》报道人民多彩的生活”等众多留言,既是读者对改版后《人民日报》的由衷赞美,也是对党报人不断创新的使命担当的真心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编辑策划的创新性必须建立在编辑人员对新闻事实、时代背景、地方政策的高度熟悉和准确把握之上。万不可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读者的眼球,而忽视“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原则,出现新闻内容与客观事实相背离的情况,进而损伤纸媒公信力。

  满足受众需求,兼顾服务性

  新闻报道本身就具有服务受众的特点和功能。相关人员在进行编辑策划时,应注重报纸服务功能的发挥,在为广大读者提供新闻信息的同时,帮助读者了解更多政策变化情况,并为读者提供引导性服务,从而提高广大读者对报纸媒介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比如,《人民日报》2019年9月1日刊发的长篇通讯《北京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健康之城一路走来》,就是一篇很好的服务人民群众的稿件。如何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篇通讯一下子就抓住了读者的兴奋点。接下来,“健康之城”北京又是如何做的?记者没有罗列流水账,而是给读者提供了3个瞭望的“抓手”:一为夯实基底:实现医保全覆盖;二为突破难点:抓住社区卫生“牛鼻子”;三是前移重心:转变观念办“大卫生”。有了这3个“纲”,余下的“细目”就很好理解了。

  再比如,在疫情报道中,报纸等主流媒体及时公开政府部门的通告、发布会等官方内容,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做具有服务意识的权威信息源媒体,及时粉碎谣言等不实信息。

  在媒介融合不断加快的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报业生产供给、融合发展、经营管理、制度机制与现实需求不完全匹配,传统优势、主流媒体地位需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在此背景下,更应该强化编辑策划意识在报纸中的应用,不断创新版面的内容与形式,实现新闻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发出准确、权威、专业的声音,为读者提供全新的阅读体验。(杨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