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研究
用“声音”力量讲好典型人物故事
日期:2022-06-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广播电台传播信息靠的是独有的介质——声音,就一个“听”字了得。以声音为载体的广播,声音的魅力是吸引听众的重要因素。对于广播典型先进人物报道,如何以声夺人?南宁广播电视台乡村生活广播的广播专题《人物故事——杜丽群》在“声音”上下功夫,发挥广播“同期声”的优势,以“声”吸引听众、感染听众,对用声音“做活”典型人物宣传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杜丽群因为护理艾滋病人取得的成绩,获得了许多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白求恩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等,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彰显声音魅力,是让广播人物专题能打动人的立足点

  广播电台的典型人物报道如何塑造可感可信的先进人物形象?《人物故事——杜丽群》叙事语言结构简洁明了,主要以主人公杜丽群的同期声为脉络,独具匠心选择人物的同期声,语言无刻意的口号化,用语言和细节体现了人物典型的情感和大爱情怀,听众从杜丽群朴实无华但感人至深的自诉中感受到了时代精神。

  专题一开头就先声夺人,一段蒙太奇同期声一箭双雕,一是交代杜丽群工作经历及环境不同常人,二是展现她职业特点并且留有收听悬念,展现杜丽群在艾滋病专科护理工作的14年中是怎样日复一日开展工作的。“如果连医生护士都不敢照顾病人,病人就真的被抛弃了。我不愿看到艾滋病患者成为世界的弃儿。”在杜丽群眼中,病人是“不小心犯了错”的朋友。

  《人物故事——杜丽群》通过同期声的情境呈现,使听觉的想象突破了视觉的囿限,让声音展现画面,体现杜丽群温润深厚的德性、豁达包容的情怀,不惧怕职业风险十几年如一日,为人们生活、做人树立了榜样。艾滋病患者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每每会做出些过激行为。每次面对突发状况,杜丽群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一次深夜11点多,由于医患言语沟通不够,病人把刀架在一名年轻女医生的脖子上。杜丽群第一时间赶到病房,慢慢地靠近患者,经过近两个小时心理抚慰,患者终于放下了手中的刀。”杜丽群多年来,以医患一家亲的情怀,平息了多起类似险情。谈完这起惊心动魄的经历,杜丽群平静地说:“对待病人要像对待亲人一样,你关心他们、尊敬他们,他们就不会伤害你。”

  通过同期声还原细节、场景,让典型人物的精神在声音表达中立得住

  先进人物的报道如何走出概念化、程式化空洞说教的窠臼?《人物故事——杜丽群》以群众可感的视角讲述先进人物的故事,无情未必真豪杰,杜丽群同期声中的两次落泪细节,让人物的精神在哭泣声中站得起、立得住。

  “我被气哭不是辛苦哭,而是因为病人吸毒感染心理已扭曲,最难受的就是病人出院了留置针他带回可能打毒品,堵了他就来叫我们给他打针……你跟他周旋的时候,我是没有哭,但事后,我们院领导来看我的时候我哭了,哭后其实心里面很痛。”这是杜丽群第一次为工作流泪的一段同期声,整个声音反映出紧逼人性冲突之下的无奈。与艾滋病病人打交道,她说除了观察细心,顺着对方说话,还要保持警惕,以人文关怀斗智斗勇。

  “那段时间蛮紧张的,半年多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被感染呢?我跟领导提出给我们做一次检查……结果出来,大家都没事,队伍才慢慢地稳定,要不然包括清洁工啊都已经有点不太乐意再做了……好不容易建立的这个科室那等于又没有了……我有点承受不了,要崩溃。女儿也是经常会说:妈妈,你要小心哦。特别是知道被病人拿注射器威胁时,大家也都为我担心……”在杜丽群第二次流泪的同期声中,她哭了出来。从哭声中听众走近了杜丽群,典型人物也有脆弱、惊吓、流眼泪,也有承受不住压力的时候。英雄并不是比常人少了感知恐惧、痛苦的能力,但是听过她的哭声你会更钦佩她,听众觉得英雄可信、真诚。

  激活声音感染力,实现从主观性声音到事实性声音的跨越

  典型人物报道要摈弃空洞说教,《人物故事——杜丽群》不是同期声貌合神离的“捏合”,而是通过质朴的讲述,同期声与解说语丝丝入扣,既独立又关联互补,在整体听觉效果上揭示了报道的主题,又塑造了人物形象。不拘泥于声音空间限制,给听众提供较多的联想空间与故事画面,展现了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

  《人物故事——杜丽群》有3段同期声以非线性结构,回闪杜丽群面对艾滋病人时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画面的情景及心绪轨迹。“我们护理这种病人,首先要保护自己的皮肤,一个大热天都还穿上一个隔离服,戴好口罩啊,如果能不露眼睛都尽量不露,因为这大面积的溃烂、出血啊,一溅到后果不堪设想。”“我们通常说的是死马当活马医,但是他竟然活过来了,后来又看着他家里面人也愿意接他回去啦,回去以后他也能够照顾家里面人,听说在家里还能够作为一个主要的劳动力又承担家的责任。”“当时我最担心的是我们的护士会不会对这个生命的认识……会不会冷淡?对生命的那种敬畏会不会淡化?”

  同期声的运用,让人物真情流露平实话语,以点显面,人物性格鲜明,使声音结构精练,脉络清晰。《人物故事——杜丽群》力求在声音话语体系创新,这样的声音话语体系适合广播的收听和听众理解。南宁广播电视台在近两年播出的广播剧《少年黄大年》《生如霞花》等作品,也都在用“声音”的力量讲好本土先进典型人物的故事。

  声音是广播的基因,在媒体融合时代,要以融合方式增加广播声音信息熵,所以电台的影响力、美誉度依然需要广播人擦亮其赖以生存的鲜明底色——声音。

  (作者张超单位:南宁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