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今日聚焦 >> 时政要闻
践行“四力”,在两会报道中讲好行业故事
日期:2022-07-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是一个由浅入深的动态过程。脚力是根基,眼力是前提,脑力是核心,笔力是关键。“四力”是一个相互依存、彼此支撑、不可或缺的统一体。

  全国两会报道是新闻记者践行“四力”的试金石,对每一名上会记者来说都是一种难得的考验、磨砺,更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难得机会。两会的故事、代表委员的声音,也因新闻记者的专业报道而变得更加动听、多元、亲切。笔者有幸参与2019年、2020年、2021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深刻体会到全国两会是践行“四力”出精品,讲好行业故事,以及记者专业水平得以最大限度发挥的重要机遇。

  增强脚力:

  “跑”得用心“踩”得用力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新闻“四力”当中,脚力是根基。在笔者看来,两会前期“跑”的是线索,要详细全面准确。上会记者要在会前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比如根据新闻出版行业领域将代表委员进行分类统计,逐一通过多方渠道了解他们的身份背景、历史建议等相关内容等,便于会中有针对性地采访。两会期间需要“跑”的一是会议,要高效准确地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读者独家呈现第一手的行业资讯;二是“跑”代表委员与会场,要穷追不舍,密切关注每一场大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以及小组讨论会上的行业相关新闻,并抓住线索跟进采访,进而根据情况推出深度报道并将碎片化的资讯加以整合,快速、全面传递人大、政协好声音,引领舆论。

  2019年,笔者第一次跑两会报道。会前,快速、准确认识了解每一位代表委员,对于当时的笔者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会中,奔跑于每场大会与新闻出版界小组会、文艺界小组会等,围绕重点话题与热点,尽可能多地采访代表委员,更加考验脚下功力。将“跑”出来的那些代表委员们建设性、思想性的发言、建议进行总结梳理,结合采访亮点,笔者与同事撰写发表了多篇报道,包括《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移动履职平台,你接通了吗》《全民阅读可为文明传承“奠基”》等。

  “好新闻是跑出来的”,尤其是在两会报道中,“跑两会”已经成为媒体记者口中的常用词,这也生动说明了两会精品报道都是用脚力“跑”出来的,脚底板所到之处佳作迭出,“踩”得越深越扎实,越能“观蛟龙”、出精品。

  提升眼力:

  敏感洞悉行业动态

  “四力”中的眼力是前提,是观察和判断新闻热点的能力。新闻记者在全国两会上的角色不仅是新闻的报道者,也是时代的观察者,更是社会的瞭望者。因此,要在“眼力”上下功夫,练就一双新闻慧眼,既要吃透“上情”,胸有全局,把握舆论导向,还要了解“下情”,洞察微观热点,找准行业落点。

  一是“看”热点议题。两会期间,记者要眼观大局、见微知著,善于在热点议题中找准定位,重点发力。比如在2020年的两会报道中,围绕脱贫攻坚、民法典、文化自信、全民阅读、科学素质等年度关注的国计民生热点议题,报道组相继推出《文化扶贫路上,咱们再加把劲儿!》《〈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将保护谁的权益》等报道,紧跟时事热点,选题精准到位,表达活泼亲切。

  二是“看”两会之新。每年全国两会的新变化,都是将来一年社会发展及媒体变革的缩影。作为新闻出版领域行业媒体,要密切关注两会上每一个新鲜事、新变化,因为这有可能成为引领行业走向的风向标。比如,笔者与同事通过发现2019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一楼西北角的长条桌上的VR眼镜,得知其360度实况转播功能,于是深入了解、延伸范围,撰写出《两会报道迈入智媒时代》的报道,及时准确传递行业动态。

  三是“看”代表委员。每一位代表委员都是业界骨干、同行翘楚,他们的言论、建议也都有着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因此两会报道必须要擦亮双眼,洞悉观察,才能挖到硬货实货;报道要稳扎稳打,“刨根问底”,不流于形式,才能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新闻作品。比如在2019年两会期间,笔者与同事发现,在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266件提案中,三届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接力十年的提案——筹建中国出版博物馆并未如期出现。采访后得知,这一提案已然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视,并正在筹建中。发现这个新闻点后,报道组果断展开细致采访,并撰写报道《一个心愿,三届委员接力十年》。“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这一切入点诠释了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履行职责,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而思,为经济社会发展而谋,为人民利益而呼的责任担当。

  眼力的练就不是一时之功,既需要全方位“扫射”,也需要瞄准某个点位精准出击。心中有了这根弦,才能在关键时刻发现有价值的新闻。

  发挥脑力:

  善谋多思贯穿始终

  脑力,是“四力”的核心,是新闻传播工作的总指挥和总策划,起到“神经中枢”的作用。记者在新闻采访的全过程中,要静下心来善谋多思:前期做好策划、找准角度,方能有条不紊、从容不迫;采访过程中抓住关键、拓展延伸,方能挖掘生动故事、去粗存精;撰稿过程中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方能创作出读者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

  从传播效果上看,两会采访媒体众多、信息量大、技术手段全覆盖,这就要求上会记者作为整个新闻生产链中的第一个环节,开动脑力、勤于思考,挖掘出不一样的新闻点,或从同一新闻中思考与众不同的呈现方式,既准确传达两会声音又突显自身特色。2020年、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都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采用网络视频、书面等非现场方式进行,上会记者因此由“地面跑”改为“云端跑”两会。这时,就更加考验新闻记者洞察的敏锐性和思维的发散性能力。

  在笔者看来,“云跑两会”在策划初期就要运用更多的顶层设计,以适应这一两会报道新模式。如在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开设《两会直通车》《我看两会》《晒提案议案》《热话题》等栏目,多项并举,围绕行业呼声大、社会关注度高的议案、提案,深入展开并加以呈现。

  脑力的养成与锻炼绝不是一日之功,而在于日复一日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这就要求新闻记者在平时下足功夫,在业务研究中不断学习、吐故纳新,始终保持思想活力与创造力,迎接每场新闻“大考”。

  练就笔力:

  妙笔书写时代华章

  “四力”中,笔力是报道能否精准呈现的关键。对于新闻记者来说,良好的语言文字功底是基本素质之一,能让记者在采访报道中准确而简练地表达出新闻主题。

  练就笔力,需要记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大量的阅读、写作来提升写作水平。在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中,通俗简洁的语言比华丽的辞藻更能体现一个记者的文字功底,也更会被读者所接受。只有过硬的“笔杆子”,才能把脚力踏及之所、眼力洞察之精、脑力思考之果诉诸笔端,创作新闻佳作。

  全国两会历来都是新闻“富矿”,信息量大,与社会民生联系密切,对国家政治生活影响深远。因此,上会记者需要在短时间内下笔成章、高效成稿,才能及时将两会精神和代表委员的建议传递给千家万户。正如《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一彪所言,提升笔力,要做到勤动笔、勤动手,甩开膀子写文章,写得好、写得精、写得巧,真正做到下笔有神、出笔不凡、妙笔生花,使新闻报道独具特色、独具匠心、独具韵味。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报道组凝心聚力,笔下生花,推出《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我是靠读书“逆袭”的人》《既务实又接地气 总理记者会传递中国信心》等新闻作品,受到行业内外及代表委员好评。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践行“四力”,在每年的两会报道中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更是新时代新闻记者的职责与使命所在。(郝天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