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研究
地市级媒体如何助力公共管理
日期:2022-07-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管理社会的方法逐步从行政管理向公共管理转变,正在形成以政府为核心、多元、开放的公共管理体系,对公共事务的管理越来越依靠社会自身的力量。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媒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表现出强烈的参与意识。媒体也应从以前的“让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主动为地方政府的工作提供助力,有效推进政府工作的开展。

  目前,我国的新闻媒体和宣传机构都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以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为己任,是党的喉舌。正是由于我国新闻媒体与党和政府密不可分的特性,决定了它代表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在人民群众心中,媒体就是党和政府的发言人。在各级政府看来,新闻宣传与发布也是工作的一部分,通过新闻媒体来正确认识外部环境,完善公共政策,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

  对大部分地市级的媒体来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媒体被动地为地方政府服务,政府需要宣传什么,媒体就宣传什么。而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各类新媒体的兴起,地市一级媒体在地方政府公共管理中可以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多样化。地市级媒体如何用科学、合理、专业化的新闻服务帮助地方政府实现公共管理职能,也是值得探索的一个方面。

  健全发布制度 推进信息公开

  信息发布制度是为了保障公众知情权,由国家机关、政党或社会团体通过不同形式向媒体和公众定期或不定期发表和公布有关信息和意见的规定和要求。2008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始实施。及时、准确、充分、透明地发布信息,对于公共事件的快速处置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地市级媒体协助政府进行信息发布,不仅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而且来源权威,容易取得市民的信任,不但可充分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努力满足各方的信息要求,还让政府在信息公开中牢牢掌握主动权。

  比如笔者供职的长治日报社,在今年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协助政府不同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近10场。这些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不仅有涉及民生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也有针对科技创新企业发放专项奖补资金的信息公布等。这些新闻发布会的进行,均在特定人群中引发热议。

  除正常的信息发布外,地市级媒体还应积极探索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应急机制,承担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的信息发布、舆情搜索、媒体服务等职能,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分工协作、高效运转的良好工作机制,发出主流声音,有效引导舆论。

  发挥智库作用 提供决策参考

  新闻的服务性,是指新闻具有服务受众的功能和特点。地方政府也是新闻媒体服务的对象之一。

  近年来,随着媒体融合驶向深海区,党媒的力量得以迅速壮大,地市级媒体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媒体资源和专业平台,为地方政府提供全媒体搭建服务外包、内容策划和业务培训等诸多服务。以南方日报社佛山记者站为例,其陆续探索推出城市智库、深度调研、第三方政策评估等服务项目,记者升级为“城市智库”专家和研究员,完成了供给侧改革、工业4.0等10余个大型调研报告,为政府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而长治日报社近两年也在这方面做出了诸多探索。如与不同政府部门对接,为其提供专属的信息服务,这不仅仅限于以往的新闻宣传,还包括制作专业的政策解读、形象展示、有奖竞赛等。服务类型多样,满足了不同政府部门的需求。

  通达社情民意 化解社会矛盾

  现代社会中,社情民意对于地方政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通达社情民意本是媒体自身具备的功能,也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现代工作方法与手段。

  通达民意的做法主要有:建立与群众日常沟通的渠道、平台,让民意上得来、听得到。比如媒体可以设立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等诸多平台了解民意、沟通民众。通过媒体集纳意见,问计于民,让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将传统调查研究与借助新媒体平台问计于民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形成互补,还可以通过座谈会、读者见面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回应舆论热点,让群众的声音有回音、有反馈。通过媒体及时进行信息传递,填补“信息真空”,用组织媒体报道、群众讨论、群众投票等方式将舆论汇聚放大,解疑释惑,推动问题解决。

  几年前,山西省长治市曾就动物园迁建规划过两个方案,并在相关媒体上进行报道,希望市民提出自己的意见,但并未引起市民过多的重视。长治日报社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对两个迁建方案进行了详细报道,还附加了一个市民投票的通道,让市民可以对两个不同的迁建方案尽情发表意见并投票。投票通道开启后,受众对此非常关注,仅此一条阅读量便突破10万+。最终,动物园迁建方案确定并形成巨大影响,而其中有着广大民众对方案贡献的智慧和建议。

  发挥监督作用 推动依法行政

  近年来,利用媒体监督促使政府部门改进工作的事例并不鲜见。种种问题的发现,很多时候并不是来自政府部门行政执法的主动发现,而是媒体曝光引起强烈关注之后,才反推相关监管介入。

  在此过程中,政府通过媒体表达了态度,获得了民众理解和支持,进而减少了决策失误和执政成本;而媒体通过正确引导获得了民众的信任,塑造了政府的新形象;民众则通过媒体获得了知情权、参与权,提升了民主素质和公民意识。

  总之,地市级媒体为地方政府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是必然的发展趋势。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地市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让地市级媒体更有能力来提供高质量、多形式的政务服务,其服务也必然会更加多元化、专业化、品质化。(狄媚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