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前沿
叶蓁蓁:通过网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日期:2022-07-06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百姓关切,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

  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作为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从创设至今,持续发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截至2022年4月,已有近300万件群众留言通过平台获得回复办理。

  解民忧,办好千家万户急难愁盼

  2020年12月,云南山区的一位母亲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孩子就读的小学建设遇到困难,孩子们长期在简易板房上学,环境差且有安全隐患。当地接到群众留言后,立即调查停工原因,经多方沟通协调,及时推进小学建设复工。2021年秋季,留言群众的孩子和400多名同学一起搬进了新教学楼。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领导留言板”上的群众留言覆盖了城建、教育、就业、医疗、三农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一条条留言,看似是“芝麻小事”,背后却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群众一次次按下“提交”键,“领导留言板”一次次将这些急难愁盼送到领导干部“案头”。随着一次次的核查办理,一个个农产品滞销、欠薪欠款、环境污染等难题得到及时解决。

  行程卡莫名带星、小区封控外出就医购药难、居家隔离无法异地参加考试、道路封控农副产品滞销……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地群众遇到许多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人民网依托 “领导留言板”开通的“人民网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自2020年疫情初期投入运转以来,持续发挥为民解忧排难、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

  汇民智,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自己的想法直通中南海是什么感觉?”

  “很激动!这是开门问计的过程,更是发扬民主的过程。”这个回答,来自“领导留言板”的“老用户”——内蒙古基层干部李电波。

  2020年8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指定人民网等平台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李电波通过“领导留言板”提出的“互助性养老”建议被写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

  人民群众身处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对民生短板的体会最深刻,对政策落地见效的感受最真切,对社会治理的优化也最有发言权。“领导留言板”连续多年在地方两会及全国两会期间开展“我给两会捎句话”系列建言征集活动,一些精准建言也转化成各级政府工作的具体举措。例如,黑龙江佳木斯市民朱女士“关注中小学生身体发育快,课桌小影响孩子健康”的建议,被写入2021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3月,人民网依托“领导留言板”制作的新栏目《人民建议》正式上线;4月“领导留言板”受权开展“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面向社会各界长期开展建言征集,让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

  

  2022年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网络征求意见工作正式启动。图为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编辑正在探讨“领导留言板”上的征集专栏。

  建机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感谢‘领导留言板’,欠薪问题已妥善解决。”

  “留言反映的健康码问题已解决,感谢领导及工作人员,谢谢你们为防疫工作的默默付出。”

  ……

  在“领导留言板”上,回复并不是“留言”的结束。各地办理后,群众还能点评,标准从“五颗心”很满意到“一颗心”很不满意。细致解决办实事,群众给好评;推诿敷衍不作为,群众就会给差评。“领导留言板”这项群众点评与讨论机制的设立,也有效促进各级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制度办法,将做好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所有地市以及99.2%的县已开展“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上留言板找群众意见”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习惯。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新征程上,“领导留言板”将始终坚定人民立场,进一步夯实平台基础,拓宽民意通道,加强数智赋能,引领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助力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办好“千家万户的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