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四力教育 >> 冀媒动态
“四大措施”引领应急宣传新路径——河北广播电视台应对突发雨情宣传成效显著
日期:2022-08-24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22日,河北省石家庄等地突降大到暴雨。雨情就是命令,河北广播电视台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组合发力,新闻报道、权威信息、全媒直播融合联动,为受众交通出行及防灾减灾提供了角度各异、内容饱满的资讯信息,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不预不立——应急机制提前建立

做好突发气象灾害宣传,重中之重就在于提前谋划部署,建立完备流畅的应急机制及工作流程。自7月进入汛期以来,河北广播电视台建立了三个层级策划调度机制:台级宣传周例会,编委会对汛期宣传进行调度部署;台每日策划会,对应急宣传直播方案进行了专项研究;各责任部门,制定了细化实施方案。提前建立完备的应急宣传机制,筑牢了做好应急宣传的工作基础。据不完全统计,8月22日一天之内,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发稿137条,新媒体发稿153条,推出直播3场,浏览量达1153万。

二、润物无声——资讯服务温暖相伴

用最直接的互动,为受众提供温暖入心的资讯服务。河北广播电视台启动广播、电视、新媒体三大平台直播:经济生活频道推出直播《风雨爱相伴——关注雨后通行》,直播历时2个多小时,记者跟拍防汛、排水、环卫、消防等部门处理现场,第一时间为市民提供生产生活信息,反映政府各部门迅速有力的举措。交通频率推出4小时直播特别节目《风雨同行》,直播连线48次。新媒体端推出3个小时《“冀时直播”——关注雨后路况 992记者与您风雨同行》,记者多点位、多视角直击积水路段,为受众提供出行服务。

风雨无情,最暖心的一幕让人难忘:石家庄无极县的魏先生求助河北交通广播992,他即将临盆的爱人被堵在了石家庄北二环,情况危急,雨中拥堵,寸步难行!992紧急联系了交管部门,交警一路开道抵达医院。夫妻俩给当天顺利产下的孩子起了小名:九儿,既是谐音992,也寓意感谢社会各界冒雨相助。节目还捕捉到了许多热心市民在强降雨中疏导交通、参与排涝等细节、特写,讲好“雨中”温情故事,引领文明互助的社会新风尚。

三、唯快不破——新闻宣传快速反应

雨情严峻,各类新闻节目按照既定方案,派出20余路记者到达气象、应急、交通等相关部门及河道、水库、街道等现场,为受众提供第一视角的新闻报道。《河北新闻联播》《河北新闻》等重点新闻节目团结协作、科学调度,提前一天在《河北新闻联播》中播发降雨预警信息报道。22日清晨的《河北新闻》现场连线本台多路记者,关注昨夜今晨全省雨情、气象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积水及交通运行情况。上午10点的《阳光热线》节目,开启直播互动连线,聚合省会断交积水路段最新情况,为受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晚间,《新闻6号线》栏目推出特别策划“防汛进行时”,《今日资讯》栏目重点关注石家庄、衡水、沧州、承德、秦皇岛等地雨情后续情况,多角度、全方位,结合5G直播等形式,做好第二落点的呈现。全天不间断的新闻内容,及时回应了受众关切,也充分报道了各地应对雨情的积极举措。

四、移动优先——全媒报道内容丰富

新媒体平台落实专人与省气象局紧密联系,盯紧涉天气预警信息,专人专岗整合本台涉雨情信息并及时发布。8月22日凌晨开始,以图文、短视频、海报、长图等方式,不间断发布交通路况、防灾减灾知识近百篇,累计浏览量超853万次。8月22日上午,针对强降雨之后给交通带来的影响,发布了《暴雨袭城,20余座地道桥断交!》等出行提示。推出《【冀时海报】下雨天 石家庄市城区防汛办44字提醒市民》《冀时长图 | 暴雨橙色预警!出行请注意→》《冀时图解 | 暴雨又来了,这些防汛知识很有用!》等多组暴雨防范知识科普,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资讯,提高网友防范暴雨灾害的意识与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