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前沿
管好用好“关乎人类命运”的互联网
日期:2022-09-02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明确强调“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号召“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些重要论述,充分阐明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在当今世界的重大战略意义,为我们进一步管好用好互联网指明了前进方向。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的本质是普遍联系、互联互通的。自互联网诞生以来,地球的千里之遥变为尺寸之间,世界各地的风吹草动可以随时感知,互联网让世界各个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进一步让世界万物互联互链,革命性地颠覆与重塑了人类的生产生活、重新定义了人类文明。当今世界,互联网无处不在,无网络不生活、无网络不生产,互联网真正成为关乎人类命运的“最大变量”。

  互联网具有强虚拟性、强技术性、强交互性、强渗透性、强覆盖性,治理得好,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增添强大引擎;治理不好,网络空间就可能沦为舆论漩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负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我国网民规模超过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是世界上最庞大的网络舆论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在全民用网的同时加强全民管网,加快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社会监督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筑牢国家安全的网络屏障。

  互联网的诞生和发展,变革了生产关系、提升了生产力,需要全方位深度用好这一重要的生产工具,持续赋能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催生了庞大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由此衍生的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据统计,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随着算力技术的加速发展和海量数据场景的广泛运用,互联网与真实世界的融合速度持续加快,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逐步淡化和相互转化,一个立体化、全真性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正在重塑全球要素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格局,必将为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带来新契机。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先机,强化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强数字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大数字新基建建设力度,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强化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增强我国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引领力,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我国人民,让互联网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互联网如此重要,促使我们必须把互联网治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用网治网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学习和运用互联网。”要更加自觉地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特别是在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服务群众过程中,始终有“+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意识,努力使之成为思维习惯和思维常态,从而更好地感知社会实情、倾听真实民意,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民生服务更加高效。(闵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