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今日聚焦 >> 时政要闻
打造主题宣传矩阵,擘画美丽燕赵图景
日期:2022-09-2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字号: 打印本页

打造主题宣传矩阵,擘画美丽燕赵图景

——河北广播电视台三大平台浓墨重彩做好

迎庆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

河北广播电视台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统筹、精准聚焦,融合聚力、创新传播,新闻宣传、特别节目、融媒传播三大平台推出精彩纷呈的节目,形成正面舆论强势,迎庆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大版面、高频次,新闻宣传有密度

重点新闻节目《河北新闻联播》《河北新闻》《全省新闻联播》以“三个聚焦”为工作重点,推出百余组专栏及系列报道。

一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持续做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领航中国》《非凡十年》等专栏专题,策划推出《二十大代表风采》等全媒报道。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主题,持续办好《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专栏,重点推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1+20”政策在基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报道。

二是聚焦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加大自主策划,持续开展蹲点式、行进式采访,精心打造《白洋淀纪行》《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全面乡村振兴进行时》《“数说”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乘风破浪“小巨人”》《行走旅发》等系列报道,在央视《新闻联播》发稿174篇,有效展现了全省上下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系列报道《白洋淀纪行》,多维度讲述白洋淀修复之中鸟、鱼、水、人之间的温情故事。多组记者在行进中纪录、在探访中追问,通过对不同故事的讲述,既折射白洋淀不同视角的美感、展现生态修复中的全方位成效,也全景呈现了在把动态美变成现实这个过程中人的奋斗、初心和守护。

三是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题,展现非凡十年拔节生长、逐梦未来的时代风貌,推出《我这十年》《新农村 新生活》《中国梦·我的梦》《乡村振兴——向着梦想前进》等多组系列报道。紧紧围绕民生关切及生活服务热点,推出《魅力夜经济》《家门口的幸福地标》等一批小切口报道。

多形态、强传播,特别节目有深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各媒体平台协同发力,推出了《中华好家风》《走遍河北》《好好学习》《千鸟竞飞淀上美》等一批特色节目和直播活动,创作了《大河之北》《最美的青春》《人生大事》等多部纪录片、影视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的文化类思政节目《好好学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通过情景演绎、故事讲述、益智答题等多元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楷模榜样、时代精神融入其中,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多重视角解读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观众对“有意义”的事“感兴趣”,创新了思政节目的新模式。

纪录片《长城 长城》从文化地理学入手,找寻长城在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经济互通等方面对中华民族文明史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让受众从全新的角度对长城再认识。《美丽高岭塞罕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的系列讲话精神,呈现几代塞罕坝林场人的持续奋斗,解读塞罕坝精神的意义。

全媒体直播《千鸟竞飞淀上美》通过访谈、直播连线、MG动画、宣传片等形式,见证白洋淀鸟类栖息生态文明成就;《今日河北》呈现全省各地项目建设、生态改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亮点;《活力京张向未来》深度解读京张“体育+旅游”融合新样本。《冀有特色·探访河北特色产业》大直播以小见大,展现了我省县域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各具特色的全媒体直播,以深度沉浸式体验感,吸引了大量受众关注。

年轻态、集束式,融合传播有温度

河北广播电视台通过“专题专栏+特色节目+全媒产品+全网分发”的丰富形式进行系列化、集束式宣传。大屏主平台发挥内容制作优势、锻造精品;移动端分发引流,打造全网推送的优秀作品;合理布局内容、梯次递进排播,全媒发力形成传播声势,让融合报道有温度、入人心。

为大力宣传展示河北美丽生态的要求,在电视和新媒体平台推出了《美丽河北》慢直播专题,上线不到一周,新媒体点击量已突破千万。河北广播电视台,正通过新技术赋能新传播,努力打造宣传河北的靓丽“名片”。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冀时等新媒体平台搭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实践》等专题 14 个,开设《稳稳的幸福》《港口雄开万里流》《营商在河北·口述》《身边·图个幸福》等系列专栏 11 个。新媒体特色产品《乡村振兴连环 |瓜果飘香 河北各地“甜蜜经济”助增收》等近 60 篇稿件被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创意视频|我们诞生在塞罕坝】【原创短视频 MV《奋斗吧!中国》】被国家广电总局视听中国全媒体矩阵转载。

河北广播电视台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筑牢主流舆论阵地,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