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友好往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在河北召开
日期:2023-06-01 来源:冀云客户端 字号: 打印本页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白)5月30日,由中国记协主办、河北省记协协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召开。此次圆桌会以“深化交流互鉴,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和匈牙利、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波兰、希腊等14个中东欧国家的40余位嘉宾和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640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上致辞。

1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上致辞。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迈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聚焦如何发挥媒体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结合自身经历,参会的中外媒体记者展开探讨。

1

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现场。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供图

从事媒体工作十多年,第五次来中国的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迪梅·拉塔伊科斯基说,“这些年,访问中国不同的省份,我看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摄像记录当地人们的真实生活,让欧洲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乃至亚洲文明。”

XMT_9085

北马其顿记者迪梅·拉塔伊科斯基在圆桌会上发言。

第一次来中国的保加利亚《言论报》记者塔尼亚·格卢赫切娃说,“保加利亚虽小,参加了中国很多的博览会,食品很受欢迎,有些用玫瑰做的酒,本国还没上市,在中国却有了。很看好两国的合作前景。”

XMT_9247

保加利亚记者塔尼亚·格卢赫切娃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355

匈牙利记者马尔东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126

波黑记者布兰卡·凯西奇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276

捷克记者赫列娜·科乔娃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266

黑山记者拉扎尔·马克西莫奇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382

罗马尼亚记者玛利亚·布兰恰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310

克罗地亚记者伊娜·斯塔塞维奇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329

焦尔杰·萨莫伊洛维奇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39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籍专家阿尔丹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42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专马莱克在圆桌会上发言。

在欧洲工作多年的人民日报国际部记者任彦表示,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大交流对话力度,深化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西方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河北媒体代表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河北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期望能与海外媒体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将河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航空运输、农业园区、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发展成果传播到世界各地。

XMT_9010

人民日报社记者任彦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098

新华社记者高帆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14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殷相峰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19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张妮妮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252

光明日报社记者杨逸夫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286

中国日报社记者赵睿楠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323

河北日报社记者贡宪云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405

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郑白在圆桌会上发言。

XMT_9357

河北沧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刘阳在圆桌会上发言。

(1)

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与会人员合影。

3962ffcd83927fb38aa154acc0cc6e8

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迪梅·拉塔伊科斯基正在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河北省记协主席桑献凯,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凡分别在会上致辞。

图片1

中外媒体记者观看吴桥民间杂技表演。沧州日报记者魏志广摄

圆桌会召开前,中外媒体记者先后赴石家庄国际陆港、吴桥杂技大世界等地,就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深化区域互联互通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等主题进行联合采风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