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友好往来
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在河北举办
日期:2023-06-06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30日下午,由中国记协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在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召开,来自中国和14个中东欧国家的40余位嘉宾和媒体记者围绕“深化交流互鉴,共促繁荣发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在会上致辞。田玉红指出,在各国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全球新闻界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它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中国记协愿与各国新闻界朋友一道,增进文明互鉴共识,丰富文明互鉴形式,讲好文明互鉴故事,为开创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上致辞。

姜瑜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期待各位媒体记者能以更加宽广的视角和长远的眼光看待双方关系,提升相互关注度和报道量,促进双方人民的相互认知和友好情谊,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健康持久发展。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在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上致辞。

中东欧国家记者普遍认为,中国崇尚和平,平等对待所有国家,尊重所有文化和文明,中国人民热情、友善、勤劳,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第一次来中国的波黑记者布兰卡和奥梅尔、捷克记者赫列娜、匈牙利记者马尔东表示,中国实际情况与之前想像的不一样,完全不是西方媒体报道的样子。他们认为,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等方面都有所不同,但差异并不是障碍,恰恰是增进相互了解的机会,交流互鉴可以帮助大家以更宽广的视角看待世界。记者们纷纷表示,希望与中国新闻界建立更紧密的联系,通过加强交流合作,更多更好地介绍中国客观情况,帮助自己国家的受众了解和认识真实的中国。

波黑记者布兰卡在圆桌会上发言。

捷克记者赫列娜在圆桌会上发言。

匈牙利记者马尔东在圆桌会上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波兰籍外专马莱克在圆桌会上发言。

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任彦在圆桌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高帆在圆桌会上发言。

此次圆桌会由中国记协主办,河北省记协协办。河北省记协主席桑献凯、河北省沧州市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圆桌会举办之际,中外记者在河北开展了采风体验活动,先后赴石家庄陆港集团、石家庄市高邑县众林农业园区、沧州市吴桥县,就河北同中东欧国家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河北中欧班列发展情况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主题进行联合采访。

中国—中东欧国家记者圆桌会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