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传媒人物
我们的约稿要求:95后起,最好是00后……
日期:2024-03-19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篇文章中,你将看见一些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新闻工作者的故事。在两会现场,他们左右碰壁、十分紧张、小心翼翼、“压力山大”……

  但,他们在尝试、在探索、在突破、在共情。

  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我在现场》栏目同时向多家媒体发出约稿,这篇,我们要求“95后起,最好是00后……”

  来看他们的故事。

  1

  “字字千钧,我是团队最年轻的新兵”

  作者:新华网记者 刘淼

  21场重要活动,场场重磅!18万字现场实录,字字千钧!4亿全网浏览量,人人关注!说的正是新华网两会受权直播。

  今年,我有幸成为这支两会报道国家队中的一员,和同事们一起,经历了连续9天的“持久战”,不断转场的“运动战”,临机处置的“遭遇战”……安全、稳妥、高效完成全部直播任务。特别是人代会和政协开闭幕会、各次全会、外长记者会等9场活动,新华网是独家文字出口。

新华网记者刘淼(左一)在巡检直播页面。

  作为团队中最年轻的新兵,我感受到的是这项工作极端严格的政治要求、业务要求,是同事前辈严谨负责的专业精神、扎实作风,是“新华”二字代表的分量、积淀和光荣。

  一场场直播,我们始终保持敬畏,权威表述记得牢不牢,规范标准执行严不严,遇到问题处理妥不妥。网民的点赞,有关单位审稿人的赞扬,是对我们“答卷”的充分肯定。

  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带给网民权威、及时、精彩的报道,和大家一起见证更多历史性时刻。

  2

  “第二次上会,我想做点规定动作之外的事情”

  作者: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 刘芳洲

  今年是我第2次作为随团记者参与两会报道,在“规定动作”之外,我一直在探索,如何让代表委员的故事更动人、代表委员的形象更“可爱”。

刘芳洲(右二)在湖南代表团小组审议现场。

  7日,我在湖南代表团的驻地遇见了来自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的专职总师、在航空发动机研发一线工作了32年的单晓明代表。她穿了一套带有印花的衣服,兴奋地跟我说,“明天要过节了,我想穿得有‘氛围感’一点。”

  我提议,为她录制一个女代表的短视频,讲一讲时下最热门的话题——“爱自己”。当她说出“工作和生活就像钢琴的黑白键,女同胞们要保持快乐的心态,像弹钢琴一样奏响生活的乐章”时,在我心里,她不仅是一名人大代表,更是一位充满生活智慧的女性。

  紧接着,她带我去听了她所在的小组讨论。“‘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特别振奋!”,单晓明代表边说边打开一本徽章册,7枚精致的徽章印制的是部分新型中小型航空发动机产品,有涡轴、涡桨,也有涡喷、涡扇等,徽章瞬间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很快,一条鲜活的《两会现场速递|“‘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非常振奋!”》出炉了。

  作为95后的我们,正在逐渐被赋予越来越重要的任务,也背负越来越多的期待。怀抱着对世界的热爱,我们正努力让笔下与镜头下的故事越来越“可爱”。

  3

  “委员讲这话的时候,我的眼里也有泪花”

  作者: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史雪凡

  第一次上两会,我总苦恼一个问题:怎么采访?怎么找故事?怎么把故事讲好?

  向同行的前辈“取经”,答曰:别紧张,不用照着采访提纲一个个问,把采访对象当作朋友一样聊天。

  我似懂非懂,直到我撞见了一个好故事。

  作为“跑台湾”的记者,我联系了四川台办的一位政协委员潘裕萍,她操着一口“川普”,父亲却是一个地道的台湾人。

  我们寒暄了几句,她有点紧张,我试着不断寻找一些话题让她放松下来。“您的川普讲得很正宗”“四川美食好吃还是台湾小吃好吃”“酸菜鱼的做法有什么不同啊……”

  慢慢地,她打开了话匣子。

  我首先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1947年,她的父亲来到大陆,在四川一所山区中学当校医,一生再也没有回到台湾。

  “小时候,夕阳西下,经常看见父亲坐在中学的台阶上吹口琴,那首歌的歌词是这样:‘台湾岛啊,我的故乡……’”

  我怔住了,眼眶顿时湿润,仿佛看见重重的青山和长长的剪影。我试着追问——

  “在哪里的台阶上?”“后来父亲有没有机会回去呢?”“台湾的亲人来过大陆吗?”“见面的时候是什么场景?”……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两会现场,我更深刻地读懂了这首诗。

  我们发了很多“宏大主题”的报道,这是一个没有发的小故事,却让我印象深刻。

  记者,愿用心倾听,用情共鸣。

史雪凡(右二)在采访。

  4

  “这次,我是带班主编”

  央广网记者:蔡梦雨

  这次,我成了后方报道团队中社交媒体平台的带班主编,接到的任务是“规定动作要做好,自选动作要出彩”。

  手握三方平台,做好两会报道的推介,是我的“战场”!

  从春节前开始,我就开启“上班开会、下班想题”的模式。在完成日常运营的情况下,下班前我们都要聚聚。“头脑风暴”一旦陷入僵局,讨论到9、10点钟也变成了常态,休息日则变成了“身体离岗脑子不离”。

  刷到同行做的好报道,转到群里!

  想到一个可以讨论的新点子,写到群里!

  巡查到新的社会热点话题,发到群里!

  也多亏大家不嫌我烦,战友们齐心协力,让我带的小组在两会报道中“突出重围”,精彩亮相!

  在做带班前,我总觉得我这个95后已经过上了“上不如老下不如小”的日子,跟不上00后的脑洞,也没有姐姐们经验丰富。

  但当“00后”来问我解决办法、姐姐们也在采纳我的建议的时候,我就知道作为95后的我们,在一次次报道中成长,也在被赋予更多的期望。

  唯有努力不负年华,怀着热爱95后仍在追梦路上。

  5

  “被拒绝多次,我终于抓住了机会”

  作者:中新社河北分社记者 李玉素

  “打扰了方便接受一下采访吗?”“不好意思,不太方便……”

  大会开始前两天,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在我身上。一些老记者们常说住地的大厅最容易堵到代表进行采访,但是开局不利,当我提出采访意图时,大家纷纷摇手拒绝了。

  转折发生在大会正式开幕前,我接到了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的选题任务,却一直联系不到想要采访的代表,当我正在住地垂头丧气的时候,一位代表拿着本子走出会议室,然后问我:“你看到XX的记者了吗?”我先回答了她的问题,然后立马表示我已经“寻找”她好久了。听了我的采访诉求,她让我写上联系方式和媒体单位,表示随后会联系我,真庆幸随身带着几支笔。

中新社记者李玉素采访“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

  大会开幕当天,中外媒体聚集到大会堂大厅内采访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当我正迷茫地寻找采访对象时,听到有位代表的声音传来:“我带来的建议是促进京津冀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扭头便看到前一天短信联系过的代表——承德市博物馆副馆长韩莉,在她接受完采访后,我迅速上前表示我之前联系过她,并发送了采访提纲,她马上回应并表示对我的选题非常感兴趣,让我先添加她的微信。

  我的内心狂喜:“我终于可以开启采访之路啦!”

  6

  “我曾觉得全国人大代表离我很远”

  作者:北京日报记者 钱绯璠

  今年我有幸首次参与全国两会报道,拍摄“翻翻人大代表的笔记本”系列短视频。

  作为一名95后,我曾觉得全国人大代表离我很远,经过这次采访,我发现他们离我很近。他们笔记本里记的就是我们的生活,履职就是为我们“代言”。

  但是,如何将一些相对抽象的建议具象化,让读者也觉得代表们离自己很近,是十足的考验。

  讲笔记本里图画、物件、数据、文字背后的故事,是我这次报道的摸索尝试。

  比如,岳巧云代表今年建议聚焦农民增收,其中之一就是“向产业链要收入”,更具体一点就是“从铁皮山楂变成糖葫芦如何串起京津冀相关产业链”,那么她笔记本上糖葫芦的“致富经”就是可以讲的故事。

  “实干出真知。”“代表的微表情透出了紧张和羞涩,但却是实实在在努力干事的基层员工的真实写照。”……网友的留言也让作为“新手”的我备受鼓舞。

  小小的笔记本,记录着履职,记录着人民,更记录着新时代的奋斗画卷。未来,希望能继续认真讲好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让读者感受到两会是实实在在贴近自己的政治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