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记者网 >> 纵横传媒 >> 传媒研究
慎海雄:全面提升总台党的建设质量 奋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日期:2024-03-26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境界,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这一非凡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近年来总台各级党组织和全台党员干部坚信笃行、好学能文,深度融合、立柱架梁,建立起总台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阵地建设更加坚实牢固。

  政治统领、立根固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梳理编辑、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

  思想引领、凝心铸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建立完善总台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制度机制,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轮训工程,实现党员干部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全覆盖。把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策划推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习近平的文化情缘》《领航》《征程》《解码十年》等一大批创意十足、新风扑面的精品节目报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飞入寻常百姓家”。

  夯基垒台、强筋健骨。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一体统筹,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健全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地方总站工会组织,台属公司工会完成换届改选。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党务干部培养,建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

  正风肃纪、固本培元。以上率下树正气,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强化监督正风气,常态化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监督检查及“一案一警示”等教育监督工作,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从严执纪强震慑,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深度融合、提质赋能。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运行机制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制,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的堡垒,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一个个创新创意、一档档精品栏目、一项项实践成果,有力有效完成好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杭州亚运等重大宣传报道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总台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建立与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会商、内部巡视、党风廉政建设协调小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织牢织密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总台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淬炼政治能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上持续深化,把听党指挥、对党负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一中心任务对发挥总台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党建引领上持续深化,不断完善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强大动能,以总台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对全面提高总台党建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上持续深化,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厚植廉洁土壤、培育廉洁文化,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有力有效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总台成立以来的工作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在总台政治和业务是紧密联系、高度统一的,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将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深入总结总台成立以来贯彻落实的实践经验和成效启示,开展学习贯彻情况“回头看”,建立“学查改”常态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好“高举旗帜、走在前列、步调一致,走好第一方阵”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上更加自觉坚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总台条条落实落细、件件落地见效。研究制定总台党员干部教育工作五年规划及相关培训制度规定,着力开展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不断培育一叶知秋的洞察力、以小明大的预见力、研机析理的思辨力、知行合一的实践力,确保总台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总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创新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我们真真切切从领袖思想中收获了硕果、尝到了甘甜、取得了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总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常态长效机制,落实好“第一议题”等制度,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使命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学习质量和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拓展总台系列党性教育共建基地,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继续开展富有总台特色的“四个一百”系列活动,组织100堂优秀微党课展播、100个优秀主题党日展播、100名播音员主持人讲述党的宣传工作故事、100篇优秀调研报告选编。用好总台主题教育经验,完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密切联系群众等制度机制,建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筑牢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传媒航母,总台的基层党组织数量众多,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提升组织力,是总台这艘传媒航母行稳致远的固本之策。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抓好《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落实总台“四强”党支部创建管理办法,制定实施总台“四好”党员评选办法。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群体精准施策,在理念思路、内容载体、制度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找准群团工作与总台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开展文化创意、读书交流、健身锻炼、岗位练兵、爱心慰问等系列活动,不断凝心聚力、激发干劲。进一步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好学能文,读好“有字之书”, 把“文化味、书卷气”作为自己的追求。进一步大力倡导年轻干部读好“无字之书”,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化“根在基层”“关键小事”等调研实践活动。

  要持续推动总台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宏大历史视野,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对中华文化秉持的“克己修身”“为政以德”“君子慎独”等精神理念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领导干部规范用权。扎实开展“抓纪律、抓规范、抓安全、抓效益”专项工作,深化对领导干部、播音员主持人、年轻干部等重点群体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法规制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保持高压、形成震慑,让铁纪“长牙”、发威。不断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质效,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程序手续等各个关口。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查找问题隐患,提出对策建议。修订《总台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探索开展巡视“回头看”、海外机构巡视等,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巩固拓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做好总台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永远吹冲锋号”的精神状态,全面提升总台党的建设质量,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应有力量。

  (作者慎海雄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

相关新闻